高铁票价放开 中国高铁票价会大涨么 为啥高铁票价会那么贵?

2016-02-23来源 : 互联网

高铁票价放开 中国高铁票价会大涨么 为啥高铁票价会那么贵?中国官方上周宣布,自2016年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该消息一经发出便引起民众的高度关注和反响。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9日发布《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称,从2016年1月1日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铁路运输企业制定高铁动车组一、二等座旅客票价时,应当制定无折扣的公布票价,同时,可根据运输市场竞争状况等实行一定折扣,确定实际执行票价。

有评论认为,此举的意义在于通过打开中国铁路运营市场化的大门,改变铁路企业长期亏损的局面。

此前,中国铁路票价的制定主要是按照公里数乘以一个固定的基准价,每条线路的价格固定,不随市场情况改变。此外,中国*车票价格相对较低,公益性质明显。以普通*车硬座为例,1995年确定的每人每公里0.0586元(人民币,下同)的基准票价率一直延续至今,20年没有改变。

“大巴、航空、水运的票价都是放开的,只有铁路是国家定价。”广东省发改委一官员曾表示,由于票价不开放,没有民营资本愿意投入铁路项目,制约了中国铁路的发展。

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铁路总公司亏损近百亿,第四季度亦扭亏困难。中国铁路开放票价、实行市场化似乎已成为重要选项。

同济大学教授孙章表示,由铁总自主定价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市场资源配置,使市场需求和运能更好地匹配,“拥有定价权后,‘铁总’将可以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制定更为科学的票价,合理调配运能,减少资源浪费。”

然而,此番定价权调整的消息却引发了民众的担忧,不少网民猜测高铁票价格会因此上涨,网民“恰恰不是姨姨”发微博称,“高铁票价格再提,就回不了家了。”

北京交通大学运输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红昌表示,票价不会“任性而为”,价格是在公路、民航、**车竞争激烈的平行线上放开,是在仍然受制于市场竞争条件下给予一定的市场自主运营权,另外,**也不会让这种具有公益性的设施随意涨价,会对一些垄断性的路线进行适当监管。

对于自主定价可能带来的票价上浮问题,铁总方面回应称,目前仅在内部讨论阶段,还未做具体部署。

事实上,关于中国铁路开放票价、实行市场化的探讨酝酿已久,此次正式将定价权放归铁总似乎显示出中国铁路将走向市场化、竞争化的未来。

中国官媒***发文表示,“票价调整应是服务质量、运营成本、民生**、竞争因素等的综合反映,不能偏离市场规律,更不能偏离‘责任和诚信’的轨道。”以此强调中国铁路在市场化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其社会公益的责任。

同济大学教授孙章预计,高铁票价调整并非“拍脑袋决策”那么简单,在调整之前需要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除了12306系统的软件更新,还必须有大数据的调查,摸清供给和需求是怎样的。

以上是关于高铁票价放开 中国高铁票价会大涨么 为啥高铁票价会那么贵?的全部内容!

标签: 高铁票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