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晚会点名饿了么 黑作坊入驻 商家无证经营 实体店和网络照片差异巨大?

2016-03-16来源 : 互联网

3.15晚会点名饿了么 黑作坊入驻 商家无证经营 实体店和网络照片差异*大?3月15日消息,在今晚的央视315晚会上,央视指出,目前很多网络订餐外卖平台给人们提供了方便,但不少外卖平台的安全问题却让人堪忧。

1、**虚假宣传

为了便于调查采访,央视记者应聘请了饿了么配送员接到了速客美食的订单,登记的地址是朝阳市建国路93号院万达广场9号楼B2层,记者接单取菜时来到了通州区扬庄小区。

不过,央视记者调查发现,这家餐厅地址在居民楼的店铺,与网络上明亮的店铺照片**不一样。这是饿了么网上一名大众家常菜的店,网上有门面、大堂、后处,菜品也非常丰富。

地址是通州区翠屏北里21路,无论是门面还是大堂、厨房都与网上上传的照片**不一样。

2、卫生差

调查显示,央视调查发现在饿了么显示为食速达的商家和实体店厨房相差很大,墙上、饭锅上到处是黑糊糊的油渍。掉进脏东西的饭盒在桌上打一下就直接装菜。

调查采访中路胖有宏伟餐厅,灶台就在门口摆放,漏勺就放在脏水桶时,用时拿起来直接使用。菜品出锅时,厨师将手放进锅里品尝,感觉味道不够好,就再次翻炒。

3、无营业执照

调查显示,央视调查发现在饿了么显示为食速达的商家和实体店厨房相差很大,墙上、饭锅上到处是黑糊糊的油渍。掉进脏东西的饭盒在桌上打一下就直接装菜。

调查采访中路胖有宏伟餐厅,灶台就在门口摆放,漏勺就放在脏水桶时,用时拿起来直接使用。菜品出锅时,厨师将手放进锅里品尝,感觉味道不够好,就再次翻炒。

3、无营业执照

餐厅服务实行许可制度,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取得许可证。2015年北京市通州区开展了无证无照的整*,经过了40多次关停了1280户无证或***达标的单位。

这条三元路曾经聚集了多家餐馆,这些被摘掉的门面房里依然很忙碌。

解说:有些店可谓是生意兴隆,他们如今在大门或吧台前贴上了标志,本店已经加盟饿了么。

央视调查还发现,饿了么上面五家店铺都查不到企业的申请许可登记,同样是地址模糊,没有实体照片,没有餐饮许可,挤在30平米的商铺里,却又登上了饿了么*页。

以下是节目实录:

互联网的发展确实让我们体会到了很多****的消费体验,可以这么说,今天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互联网做不到的。打个简单的比方,你下班回家之后累了不想做饭,很简单,网上有大量的订餐外卖的服务,你只需要轻轻一点就可以送上门。但是这当中也有问题,比如过去到实体餐馆吃饭可以用脚投票,可以根本环境和菜品品质来决定吃还是不吃。但是在网上下单,你只能根据外卖平台提供的图片、信息来决定你究竟要不要吃。

在调查当中,我们发现有绝大多数的订餐服务平台是能够给消费者提供合乎标准的美食服务,但是也有个别的餐厅在网上看上去是光鲜亮丽,但是现实生活中却不那么让人放心。

解说:为了便于调查采访,记者应聘请了饿了么配送员接到了速客美食的订单,登记的地址是朝阳市建国路93号院万达广场9号楼B2层,记者接单取菜时来到了通州区扬庄小区。过了一会,一位男子将餐单交给记者。地址不仅改变了,在居民楼的店铺与网络上明亮的店铺照片居然**不一样。这是饿了么网上一名大众家常菜的店,网上有门面、大堂、后处,菜品也非常丰富。**是通州区翠屏北里21路,无论是门面还是大堂、厨房都与网上上传的照片**不一样,这是同一家餐馆吗?

这家叫大众家常菜。店面虽然不起眼,但是单月高达1815单,相差的不仅仅是上面这两家店铺。这是咕咕叫餐上传的照片宽敞亮丽,而实体店内没有大堂,只有20平米左右的制作间。在饿了么显示为食速达的商家和实体店厨房相差很大,墙上、饭锅上到处是黑糊糊的油渍。掉进脏东西的饭盒在桌上打一下就直接装菜。

经营者:今年还少呢,没有去年多了。赶上去年冬天的时候,**送40来单跟玩似的。

解说:调查采访中路胖有宏伟餐厅,灶台就在门口摆放,漏勺就放在脏水桶时,用时拿起来直接使用。菜品出锅时,厨师将手放进锅里品尝,感觉味道不够好,就再次翻炒。

餐饮服务实行许可制度,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取得许可证。2015年北京市通州区开展了无证无照的整*,经过了40多次关停了1280户无证或***达标的单位。这条三元路曾经聚集了多家餐馆,这些被摘掉的门面房里依然很忙碌。

记者:怎么没有挂牌?

经营者:没有营业执照。

解说:有些店可谓是生意兴隆,他们如今在大门或吧台前贴上了标志,本店已经加盟饿了么。

经营者:如果你走了的话就相对贵一点,每台有15个点,提了我的钱,肯定要把价格搞高一点。

解说:记者发现了一个齐怀的现象,在通州万达广场有一个负责标志的商铺,角落里有一台电脑,饿了么通州北苑地区配送团队的管理人员,平常在这里用这台电脑办公。上午十点所有配送员每天都要开早会,然后外出接单。配送团队中有1/3的人并不离开,而是全都进了这家商铺里排队等候。每到这时就在同一台电脑上另外一个工作人员在上操作者,令记者差异的是,他竟然打开了5个饿了么网上店铺的接货单,而排队等候的配送员也接连从一个小窗口里拿出包装好的餐盒送餐。

记者打开饿了么网站,找到了相应的店铺,这五家店登记地址各不相同,却都很模糊。五家店都没有上传实体店铺照片,但是五家店都登上了方便客户搜索的*页。负责人道出了这些店的秘密。

配送员:就是五个店,都从这里出。

解说:在店铺办公室的后面有一个十平方米左右的房间,里面有两个工作人员正在加工视频。这五家店网上售出所有食品都是这个地方。只有两个人,**是如何做出几百单形色各异的饭菜?这五家店铺里登的看似艳丽的美食是如何加工出来的呢?有两个冰柜,里面有包装好的冻餐,有人订餐,拿出相应的品种拿出电热锅加热,无法加热的就放到微波炉里,解冻之后再装进饭盒,然后用饿了么的塑料袋包装好就去配送。

在墙上有几个复印件,里面有两项涉及视频内容,酒店管理(除酒店经营、除食品生产经营)。旁边贴着的是食品流通许可证,经营范围同样是预包装食品,不含冷冻冷藏等。记者并没有查到这家企业的申请许可登记,同样是地址模糊,没有实体照片,没有餐饮许可,挤在30平米的商铺里,却又登上了饿了么*页。

店里接单并分配送餐任务的人员,这家店长自称是饿了么的正式员工。

记者:你不是饿了么,怎么还是店员?

配送员:我就是饿了么。

记者:怎么写上海的?

配送员:挂着的营业执照。

记者:这种店有多少?

配送员:我们是独立部门,独立运行。公司不让说。

解说:食品安全法中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

饿了么注册开店只需要三个步骤,提交开店申请,通过资质审核,上线营业。记者提交了希望在河北燕郊开店的申请,第二天接到负责审核工作经理的电话。他说在燕郊申请开店可以没有实体店,甚至可以不需要提供任何征召。

经理。有店面,您可以付出很少。但是如果您纯跟黑店似的什么都没有,肯定也能帮您。

解说:几天后说可以帮助您可店的愿望。

饿了么市场专员:可以改,没有什么问题,想一个大概的就行。

记者:随便美食。

饿了么市场专员:地址是燕郊东贸。

解说:这位经理帮助写了信息,然后打了饿了么电话。

市场专员:我这边需要给新餐厅绑一下餐厅管理员。

解说:之后接到核实电话,只询问了电话号码,并没有核查证照等相关信息。

客服人员:刚才给您设定了帐户名是随便美食的全拼,餐厅已经成功了,可以正式使用了。

解说:现场的经理告诉记者,申请的店铺已经上线。随后又为记者演示了商家客户端操作方法。

市场专员:照片可以在网上找,找一个你觉得还OK的就行。

解说:没过多久,一个名为随便美食店面成为了饿了么的一员。

撒贝宁:不知道大家看完以后有什么样的感觉。其实上网点外卖就是图方便,但是这些外卖的服务平台不能为了你们自己的方便而降低服务的门槛。这当中有的平台不仅不顾餐厅卫生资质,甚至还帮助没有证照的餐厅一起蒙骗消费者。针对这样的情况,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北京、上海、浙江等省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举措。我们刚刚得到的最新消息,就在今天北京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辖区范围内开展违规外卖的场所进行了查处。同样也是在今天,2016年3月15日北京市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出台。

我们期待着这样一些举措能够尽快落实,我们希望消费者在享受便利的同时能够真正做到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吃得开心。

以上是关于3.15晚会点名饿了么 黑作坊入驻 商家无证经营 实体店和网络照片差异*大?的全部内容!

标签: 饿了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