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六是什么节日 农历六月六都有什么习俗 农历六月六民间风俗?

2016-04-19来源 : 互联网

六月六是什么节日 农历六月六都有什么习俗 农历六月六民间风俗?“六月六”是汉族和一些少数民族人民的传统佳节,由于居住地区不同, 过节的日期也不统一,汉族和有些布依族地区六月初六过节,称为六月六; 有些布依族地区六月十六日或农历六月二十六日过年,称为六月街或六月桥。大家和小编一起详细来了解下六月六是什么民族的节日吧。

农历六月六是什么时候

六月六是什么节日:洗晒节

农历六月初六,民间称为“洗晒节”。因这时天气已非常闷热,再加上值雨季,气候湿,万物极易霉腐损坏。所以在这**从皇宫到民间,从城镇到农家小院都有很多洗浴和晒物的习俗。当年一般百姓家没有洗浴设备,但人们也很讲清洁卫生,习惯在每个节日或节气时,都要进行沐浴洁身,信佛者尤其要以洁净之躯去焚香拜佛以示虔诚。

六月六是什么节日:洗象日

元明清时期,农历六月六还是法定的“洗象日”。在这**,象房的象奴和驯象师打着旗敲着鼓,引着大象出宣武门,到城南墙根的护城河中让象洗澡。当天也会临时设有很多茶棚、小吃摊,如同赶庙会一般,车轿人马如潮,观者如蚁。大象对那时的百姓来讲,终究是稀罕之物。观象时,大象戏水之声,观者的惊讶赞叹之声以及小商小贩的吆喝声,欢声笑语连成一片。

六月六是什么节日:晾经节

六月六,如果恰逢晴天,皇宫内的全部銮驾都要陈列出来暴晒,皇史、宫内的档案、实录、御制文集等,也要摆在庭院中通风晾晒。当年这**也有“晾经节”之称,各地的大大小小的寺庙道观要在这**举行“晾经会”,把所存的经书统统摆出来晾晒,以防经书潮湿、虫蛀鼠咬。

以上是关于六月六是什么节日 农历六月六都有什么习俗 农历六月六民间风俗?的全部内容!

标签: 六月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