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芒种是什么时候几月几日星期几 芒种具体是几点开始 芒种有什么风俗习惯?

2016-05-18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芒种是什么时候几月几日星期几 芒种具体是几点开始 芒种有什么风俗习惯?  二十四节气是古人依据一年中二十四个不同的季节特点所划分的,在这里面代表着成熟和收获的节气便成为芒种。同时这个节气在不同的地域也呈现不同的景象,尤其是芒种后期长江流域会出现我们常说的梅雨季节,下面就一起了解2016年芒种的时间。

2016年芒种时间:2016年6月5日13:48:28,农历2016年五月(小)初一。

芒种,是麦类等有芒作物成熟的意思。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每年的6月5日左右,太阳到达黄经75°时为芒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意指大麦、小麦等有芒作物种子已经成熟,*收十分急迫。

晚谷、黍、稷等夏播作物也正是播种*忙的季节,故又称“芒种”。春争日,夏争时,“争时”即指这个时节的收种农忙。人们常说“三夏”大忙季节,即指忙于夏收、夏种和春播作物的夏管。所以,“芒种”也称为“忙种”“忙着种”,是农民朋友的播种、下地*为繁忙的时机。

我国古代将芒种分为三候:“一候螳螂生;二候鹏始鸣;三候反舌无声。”

一般来说,在芒种后期,从我国的长江流域到日本南部会出现雨期较长的连阴雨天气,因正值梅子黄熟,故称梅雨。古代形容梅雨的诗句要属《千家诗》中,赵师秀《约客》一**为**:“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以上是关于2016年芒种是什么时候几月几日星期几 芒种具体是几点开始 芒种有什么风俗习惯?的全部内容!

标签: 芒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