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三学期制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高校要实施三学期制好吗 高校三学期制还要放什么假?

2016-05-30来源 : 互联网

高校三学期制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高校要实施三学期制好吗 高校三学期制还要放什么假?高校要实行三学期制,你知道吗?27日,记者从中国政法大学获悉,从今年9月开始,该校的学生将步入三学期的教学运行周期,在传统的春秋学期之外,增加夏季学期。在传统的观念里,一个学年通常由两个学期组成,这种两学期的教学模式,伴随着大多数人的学业生涯。近年来,三学期陆续在一些高校实行,高等教育模式也在这个过程中悄然变革。

《中国政法大学三学期制改革实施方案》表明,从今年秋季开始正式实行的三学期制,由秋季、春季、夏季三个学期构成,秋季学期于9月5日开学,2017年1月7日放寒假,学期为18周;春季学期于2017年2月27日开学,2017年7月3日考试,为期18周,考试结束后直接进入夏季学期,为期4周,2017年7月29日放暑假。

总体来说,全年的教学周次总数是不变的,但秋季、春季学期教学周次安排,则从原来的20周缩短为18周,剩下的4周作为夏季学期的教学周。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卢春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夏季学期里,更鼓励各教学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实习教学活动,排课形式也会灵活多样,可以多天连排,也可以多课时连排、线上线下连排进行混合式教学等。“学生有自主选课权,但不建议他们选太多,*好选择1至2门课。”卢春龙说,夏季学期基本都是选修课,考试形式更灵活,不需要闭卷考试,考核方式由任课教师来决定。

此前,中国政法大学一直在实行两学期制,卢春龙认为,这种以传授知识和技能为主的长学期制,不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学生课程学时多、自主时间少,被教师拉着走,可选择的跨学科专业课程微乎其微。”

而对教师而言,授课时间过长、课程节奏慢,很难有整块的时间从事教学研究、进修或集中进行科研工作,不利于教师的知识更新、教学能力提升和学术交流。卢春龙说,相对而言,学生在总学分不变的情况下,三学期制可以更自主地安排课业学习的时间,教师也可以灵活安排教学时间,延展自主研究空间。

卢春龙表示,他们也考虑到三学期在实施过程中将会面临的问题。“*先就是规范化运行与不饱和运行的平衡问题。”他说,夏季学期开课数量与选课人数约为春秋季学期的三分之一,需要进行科学合理的管控。

另 外,三学期改革将会改变教职工的工作惯性,尽管全年教学周次总数不变,但是增加了两个暑期工作周,“行政管理人员、后勤服务人员夏季需要上班,要克服天气 炎热、春夏季学期连续作战的困难。”卢春龙说,还存在培养方案修订、教与学的方式、教学组织管理等问题,“总之,还是需要持续通过科学、合理的制度措施为 三学期制的推行提供**。”

以上是关于高校三学期制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高校要实施三学期制好吗 高校三学期制还要放什么假?的全部内容!

标签: 高校三学期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