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致青春”花销过万 散伙饭花掉3个月生活费 吃的什么为啥会用那么多钱?

2016-06-07来源 : 互联网

毕业生“致青春”花销过万 散伙饭花掉3个月生活费 吃的什么为啥会用那么多*? 毕业季到来,大学生们都想用自己的方式“致青春”,留住大学里的美好记忆。毕业聚餐、旅行、拍照、找工作、租房子自然是少不了,期间的花销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昨天,记者到岛城多所高校探访发现,不少毕业生在忙着拍摄毕业照,有些学生则刚刚结束毕业旅行回学校准备论文答辩。调查中有近两成的毕业生表示,毕业花费超过了1万元。

聚餐花掉3个月生活费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青岛大学校园内,看到不少穿着学位服的毕业生在校园里忙着拍照,希望通过照片留住大学的美好回忆。校园里有毕业生们的欢声笑语,却也有浓浓的离别氛围。对大四学生杨桐来说,再有半个多月他就要离开熟悉的校园,步入社会走向新的工作岗位。“论文答辩还没有结束,毕业典礼也还没有开,可大家早就进入了毕业季的节奏。”杨桐告诉记者,毕业季他没有选择毕业旅游,光毕业聚餐就花费了他不少*。“聚餐的由头挺多的,班级聚会、宿舍聚会、老乡聚会,还有的是玩得好的哥们,社团里的朋友也会趁着这个空聚一聚。除此之外,低年级的学弟学妹也会叫着一起聚餐。”杨桐告诉记者。

“宿舍聚会、班级聚会和老乡聚会一般都是AA制,平均下来一顿饭能花六七十块*。好哥们或者是社团里的朋友,大家基本上都是轮着请吃饭,别人请自己过几天就要回请。”杨桐介绍说,而跟学弟学妹一起吃饭,基本上都是他付*。“有时晚上出去吃完饭,大家还会提议去KTV唱歌,或者是到附近打打台球,这又会增加一些花销。”杨桐说。从5月中旬以来,他基本上每天晚上都会有聚餐。“平时1个月的生活费在1000元左右,现在到了毕业季我算了算,3000元都不一定能够。”杨桐告诉记者。

云南游花费5000元

一张机票,一个拉杆箱,几件简单的衣服,青岛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的高钰婷就这样跟其他3个朋友开始了毕业旅行。“毕业旅行其实计划了很长时间,旅行的地点也变动了好几次,*终敲定在了云南。”高钰婷告诉记者,他们是**次去云南,不熟悉那里的线路。经过精心安排确定到昆明、大理和丽江3个地方游玩。“五一前夕,买了去昆明的机票,用了几个小时就到了云南。”高钰婷告诉记者,到了那里他们也是一脸的兴奋,在3个地方吃喝玩乐了8天回到了青岛。

“去了一趟云南,也算是实现了*近几年的愿望,感觉挺有纪念意义,不过花销也确实挺大的。”高钰婷说,她把旅行的照片发到朋友圈里,不少人给她点赞祝福。他们到云南来回的机票就有2000多元,加上吃住的花费,这一趟下来花了5000多元。“有些同学出去旅游的*款是自己平时攒下来的,也有的是做兼职*来的或者是奖学金,我是纯粹家里给的。感觉花这么多*出去玩,还是有些‘负罪感’。”高钰婷说。

找工作花了4000元

小陈是中国海洋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再过不到一个月他就要毕业离开大学校园。从去年12月份开始,他就四处投简历。“除了考研、保研成功的同学,其他同学在年前就着手找工作或者是考公务员了。”小陈说,为了给公司面试官留下好的印象,他花了2000多元买了一套品牌西装和一双皮鞋,希望在形象上有个大转变。“听学哥学姐们介绍,找工作**印象很重要。”陈浩说,除了外形“包装”花费很大,他制作简历时也费了不少心思,还专门找人设计了简历模板。

“到现在参加过的招聘会有十几场了,光简历打印、复印费花了两三百元。”小陈告诉记者,他应聘面试的地点基本上都在青岛,也跟同学去了趟济南和北京。“到别的地方应聘路费是大头,算下来车费至少得花了2000多元,加上服装费2000元,大约花了4000元。”小陈介绍说。经过努力,他获得了几个工作机会,只是还没有*终敲定选择哪个工作。“找工作的*都是父母给的,等工作了一定会好好回报他们。”小陈介绍说,平时忙于找工作,跟同学聚少离多,他打算趁着毕业前的这段时间跟同学们好好聚聚。

旅游花费占了大头

记者通过**、QQ以及现场问卷的方式,随机调查了来自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大学等多所高校的40名大学生,多数毕业生表示面临毕业季花销的问题。有近两成的大学毕业生表示,自己毕业季的花费将会超过1万元。这部分大学生中毕业旅游的花销占了毕业花费的大头,基本上都超过了5000元,有的毕业生毕业旅游的花销甚至达到了8000余元。除此之外,毕业聚餐等项目的花费也大都在三四千元。

毕业季花费5000元到10000元的大学生有12名,占到了受访人数的三成。他们中很多人也会旅行,但多是宿舍或者是班级集体性质的旅行。旅行的花费相对比较小,毕业聚餐的花费占了绝大部分。毕业季花费2000元到5000元的学生占到了受访人数的四成,他们多数没有选择外出旅游,花费多集中在毕业聚餐、购买纪念品或者是请专业机构拍摄毕业照等方面。花费小于2000元的学生中,绝大多数都已经保研,要继续留在学校,毕业季的花销也相对节俭。本版撰稿摄影(除署名外)记者王世锋

理性看待毕业消费

“早些年,大学生可能会用毕业纪念册留言、互赠照片和书籍等方式毕业留念,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毕业纪念的形式也有了很大的改变。”中国海洋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咨询师吴连海表示,大学生毕业季消费是表达同窗情谊的一种方式,同时面子观念、从众心理也起到了一定推波助澜的作用。不过,这也反映出了当下大学毕业生面对毕业季时的焦虑心情。

“大学生毕业面临着社会角色的转换,一直生活在家庭和学校庇护中的他们,一时可能难以适应角色转变,同学之间通过频繁参加聚会的形式来提前体验社会生活,同时释放自己的压力,缓解这种焦虑与紧张情绪。”吴连海说,当下的就业形势等可能使得一些大学毕业生对未来充满焦虑。聚会、旅行、购物等漫无目的的超前消费,也是他们焦虑心态的体现。“大学生毕业季有些花费无可厚非,但应该有尺度。学校要加强对毕业生的引导,帮助他们调整心态。”吴连海建议毕业生正确认识这个问题,大学毕业季并非只有吃喝玩乐,应当更注重情感交流。

以上是关于毕业生“致青春”花销过万 散伙饭花掉3个月生活费 吃的什么为啥会用那么多*?的全部内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