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寒衣节是什么时候具体哪一天 2016寒衣节习俗禁忌?

2016-10-19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寒衣节是什么时候具体哪** 2016寒衣节习俗禁忌?很多人都听说过寒衣节,但是并不知道祭祖节是寒衣节的别称。那么2016年寒衣节是哪**呢?提前了解2016年寒衣节是哪**为这个传统节日做好准备。一起来看看吧!

2016年寒衣节是哪**

2016年寒衣节于公历(阳历)2016年10月31日,农历(阴历)2016年十月初一,星期一。干支为:丙申猴年 戊戌月 丙戌日。

2016寒衣节的节假日安排

根据***假日通知表可知,2016年寒衣节不是法定节假日,因此2016年寒衣节不放假,但各位如果家中需要祭祀亡者,那么建议向公司请假。

农历十月初一,谓之"十月朝"。我国自古以来就有新收时祭奠祖宗的习俗,以示孝敬,不忘本。古人们也在农历十月初一用黍矐祭祀祖先。农历十月初一祭祀祖先,有家祭、也有墓祭,南北方都是如此,今天江南的许多地区,还有十月初一祭新坟的习俗。

农历十月初一,也是冬天的第**,此后天气渐渐寒冷,人们怕在冥间的祖先灵魂缺衣少穿,因此,祭祀时除了食物、香烛、纸*等一般供物外,还有一种不可缺少的供物-冥衣。在祭祀时,人们把冥衣焚化给祖先,叫作"送寒衣"。

2016年寒衣节的传统介绍

1、制寒衣:所谓制寒衣,就是指在五色纸内夹一些棉花,以此来象征给予亡者的棉衣、棉被使用,一般该习俗只流传于晋北地区,他们还会将五色纸分别做成衣、帽、鞋、被种种式样。甚至还要制作一套纸房舍,瓦柱分明,门窗俱备。这些纸制工艺品除体积缩小之外,看上去比真房院还要精致漂亮。

2、包饺子:包饺子也是寒衣节的传统习俗之一,一般流传于洛阳地区。因为在他们的古话里面,曾经如此说道:“十月一,油唧唧”,意思是说,十月初一这天,人们要烹炸食品,剁肉、包饺子,准备供奉祖先的食品。这些东西油膏肥腻,操作间不免弄得满手、满脸皆是。

3、送寒衣:在鲁中一带流行傍晚在野外路口烧寒衣,为无后人的死者或孤魂野鬼祭祀的作法。鲁西南一带,寒衣节上除了准备寒衣外,还以亡者生前喜爱的戏曲或**故事为题材制作纸扎供阴间娱乐。

寒衣节的禁忌

1、晚上出门不宜呼喊名字。

2、**带自己名的衣服。

3、夜晚,少去荒郊野外或偏僻的地方。

4、不拍别人肩膀。

5、不吹口哨。

6、不可去危险水域。

7、不可偷吃祭拜的祭品。

8、不宜玩碟仙笔仙灵异游戏。

9、不要随便捡起路边的*。

10、路经丧事场所,嘴里及心里不可有不敬的念头或言语。

11、忌乱踩冥纸或乱烧冥纸。

12、不要伤害无辜生灵。

13、夜游时*好不要乱照相。

14、吃饭时不可以将筷子插在饭碗之上。

15、走路不宜勾肩搭背。

16、晚上睡觉鞋头不宜对床。

17、不宜在床边挂风铃。

标签: 2016年寒衣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