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的特色美食小吃 西坝豆腐

2017-10-16来源 : 互联网

西坝豆腐是四川乐山的传统名菜。从乐山大佛顺岷江而下20多公里处,有一座千年古镇五通桥区西坝镇。早在明朝万历年间,镇上的人就有吃豆腐之俗,而真正使西坝豆腐声名远播的,是老字号“庆元店”的第六代掌勺人杨俊华师傅。

西坝古镇,山清水秀,景色宜人,特别是那清冽的溪水,是磨制豆腐的天然水汁。西坝豆腐历史悠久,于东汉时期传入,精于唐宋时期,有文字可查,则兴盛于明朝万历(公元1573~1620)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杨师傅磨制的豆腐,洁白、细嫩、绵软、回味甜润,无论蒸、煮、煎、烧、炸,都不碎不烂。在烹制豆腐时,他将烹饪技艺与审美工艺相结合,火候适宜,佐料合理,先后推出了熊掌豆腐、一品豆腐、灯笼豆腐、绣球豆腐、桂花豆腐、雪花豆腐、三鲜豆腐、盖碗豆腐等上百个品种。

他烹制的熊掌豆腐,金黄油亮而不冒气,外酥内嫩又滚烫。他烹制的芙蓉豆腐,朵朵金灿灿的“芙蓉花”,盛开在“白雪”之上,入口却香酥化渣,他烹制的一品豆腐,那豆腐如一朵睡莲,飘浮在高汤中而不下沉,形妙、色美、味鲜。这个品种据说是当年为一位中央首长创制的,故名“一品豆腐”。

至今,西坝古镇还有许多与豆腐有关的遗迹和民间传说。莫老二家住西坝镇凉水井,因家贫三十大几还孤身一人,与老母相依为命。天上的彩云仙子看他勤快、善良、孝道,便化作乞讨的村姑昏倒在莫老二家门口,被莫老二收留,一起生活。天上缺少了彩云,王母娘娘派天兵天将把彩云仙子捉拿回去。两人才出生几天的儿子哇哇大哭,彩云仙子悲痛欲绝,边走边哭说:“老二,用凉水井的水磨豆子熬豆浆喂孩子……”

从此以后,莫老二天天磨豆浆喂儿子。儿子长到五六岁,活泼可爱,聪明调皮,一天,竟把熬盐巴的卤水倒进豆浆里,莫老二回来,豆浆已凝固成白白嫩嫩的东西,一尝,味道不错,豆腐就此诞生。凉水井在如今西坝镇民权村二组的狮子山下,一口脸盆大小的水窝,不漫不涸,终年如是,水是从山后的桫椤峡谷浸过来。镇上无论是茶馆饭店,还是酒厂豆腐坊,以及居民饮用,皆从这儿取水。

标签: 西坝豆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