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六法之方向 别飞蛾扑火

2017-10-17来源 : 互联网

过去采访创业者时,大家都在讲创业维艰;最近两年,大家都在讲情怀讲梦想。过去采访讲怎么做产品怎么生存,现在都在讲几分钟搞定了多少融资。这就像在赶潮流,仿佛不这么说就没有价值一样。但是,这么做显然既没有办法传递真正的价值观,又不能帮助产品进步。“赶时髦”的创业,最后总忽略了创业生存的本质。

什么是本质?创业的本质就是想尽一切办法活下来。活下来就必须要为用户创造价值。虽然有些人依靠各种故事甚至刷脸就拿到了融资,但这些融资也是为了确保企业能够为更多用户创造价值。在创业趋冷的时候,我想再说点不好听的话,那就是,创业者不要谈梦想、谈情怀,就老老实实地说说你的产品,说说你怎么活下去。创业从来不是因为感动,就可以活下去,只有做得对才能活下去。

创业有10000种故事,融资有1000种奇迹,但到了最后IPO那一天,你会发现,最终大家靠的就是自己的产品,好的产品才配得上梦想,切实给大家创造价值才有情怀。没有产品就没有情怀,这应该成为铁律。

产品做对了才能活下去,产品做得好,就算不会说话,就算不懂运营,也会有人愿意帮助你。因此苹果才有了马库拉,微软才有了鲍尔默,谷歌才有了施密特。

什么叫做得对?在我看来,就是当你把你的模式讲清楚以后,无论是投资人还是普通用户都能一目了然。普通用户关注的是如何迅速使用,投资人关注的是能否能做到你说的这几点,这就够了。

比如,小米手机哪里做得对?在高端智能手机4000-5000块时,雷军说,我提供同样的配置,类似品质的设计,但是我只卖1999元。

对于所有人来说,只要真的做到这一点,就是成功。等锤子再出现时,罗永浩说我不是简单模仿,我还有自己的思考和改造,所以我要卖3000以上,他做到了,锤子也遭遇了惨败。为什么?把别人创造的产品细节优化一下就卖高价,逻辑上就讲不通。虽然雷军之前也没做过手机,但雷军的解决方案触到了用户的痛点。

标签: 创业信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