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本质是提供公共服务 以资本循环积累改善公共服务

2017-11-09来源 : 互联网

拿城市道路、桥梁这些公共设施来说,这个桥梁一千米修999米是没有用的,必须全部修好,不能一段一段修,只要固定成本没有投够,资产就是没有价值的东西,所以一定量的固定成本是躲不了。建成了以后,维护道路和桥梁的成本就是可变成本,走的人越多,成本摊得就越低。所以,公**品的特点就是规模经济,修一个桥一个人走,成本全加这一个人身上,如果一百人走,那么一个人就负担1%的成本,有成千上万的人,那么每一个人承担一点点就够了。这就是为什么城市可以享受这么多公共服务的原因。

我以前看过一本书叫《富饶的贫困》,里面提了一个观点,认为中国牧区的农民并不穷,那个时候万元户还很少,把牧区老百姓的牛、羊全折算成香港的市价,这些牧民全部都是万元户,而他们之所以穷,是因为他们经济观念差。

里面举了一个例子很有意思,牧民把牛羊卖了以后得到的人民币捐给寺庙了,就是诚心要穷,把剩下的人民币就贴在墙上了,说这是愚昧。现在想一下一点都不愚昧,牧民要这个*有什么用?买电视?牧区没有电视台他自己弄一个电视台?可以买摩托车,还得要加油站,他们自己弄一个加油站?所以说,没有城市化没有公共服务的地方,*是没有用的。城市当中就是大量的人共同使用基础设施,所以就把成本摊下来了。我们现在也不用自己去修电厂,也不用自己去盖医院,也不用自己去修道路,我们和很多人共享,低成本享受公共服务,这就是城市和农村*大的差别。知道了这一点,也就明白了农村人口为什么要向城市迁徙了,那就是公共服务得到了越来越多农村人口的认可。

所以,一个地方能不能变成一个城市,实际上就要看这些地方能不能提供公共服务,能不能承担*开始的*额的固定成本投资

要启动城市化,**个条件是能将未来的收益补贴到今天来支持建设设施,然后把收益分年度偿还,这种模式的创新为大规模长周期的投资提供了可能。在这之前,传统经济规模是有限的,如果一定要硬干,像修大运河,隋朝这么大的王朝也支撑不了,也会完蛋。修长城,秦朝也完蛋。明朝修城墙,*后明朝也完蛋了。英国很多基础设施,当时建设启动的时候就是采用了未来收益贴现的模式。现在去看英国保留下来的当年的马车收费站,上面把怎样给马车订价,什么马车几个轮子,多重,多大的收费都写的很清楚,跟高速公路的收费站一样。通过这样把修马路的*给收回来了。英国的运河也是,一段一段的属于不同的所有人,一段一段的收费,英国的基础设施都是通过这种方法来运作的。所以英国成为了**个工业化强国。

标签: 房产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