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价到底代表了什么?

2017-11-09来源 : 互联网

随着一线城市房价的暴涨,各种调控的声音再次响起。刚刚建立起来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市场经济新秩序遇到了**的困难。这种困难归根到底还是房价的问题!房价到底由什么决定,什么样的房价才算合理,理清这个问题才能决定以什么样的态度来面对房价的波动。

大家经常提到的城市化,其实各自对城市的本质有很大的分歧。比如很多**就认为城市是自发的,是无数人不自觉活动的产物,是随机产生就做大的,而我认为城市不是市场经济自发形成的,而是人设计的,只是有的人设计失败,有的人设计成功了,就跟企业经营一样。

大多数学科对城市的解释都差不多,比如****就认为人比较多的地方就是城市,社会学认为城市是工业、商业、信贷集中的地方,而城市经济学认为城市就是一个具有相对较高人口密度的区域。在实践中,人口多少往往也成为了城市划分标准,比如美国人口普查局规定聚居2500人以上的区域称为城市,2500人以下者称为村庄。但我认为制度经济学给出了更好的定义:城市就是交易公共服务的空间。

公共服务总要在一个地方卖,这个地方只能是城市而非农村。有公共服务的地方就是城市,没有公共服务自给自足的就是农村,一个地方什么时候开始要修路、围墙、集市,只要有集体行动,开始共享这些服务了,这个就变成了城市。因此,城市的关键是公共服务而不是规模大小,比如在美国的小镇,公共服务比较集中,虽然人口少,但它们是城市。而我们的农民居民点即使有几千人上万人但都不是城市。

标签: 房产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