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特色美食 建水汽锅鸡

2017-11-14来源 : 互联网

建水汽锅鸡是国内特有的名菜,历史悠久,久负盛名。早在清代乾隆年间,汽锅鸡就流行在滇南一带。相传是临安府(今建水县)福德居厨师杨沥**的吃法。当年皇帝巡视临安,知府为取悦天子,出布征求佳肴,选中的赏银50两。杨沥家贫,老母病重,为得重赏,他综合了当地吃*锅和蒸馒头的方法,**了汽锅,又不顾生命危险,爬上燕子洞顶采来燕窝,想做一道燕窝汽锅鸡应征。

不料汽锅被盗,杨沥被问欺君之罪,要杀头。幸而后来皇帝问明真相,才免杨沥一死,并把福德居改名为“杨沥汽锅鸡”。从此汽锅鸡名声大振,成滇中名菜。那时汽锅鸡的做法很简单,但味道很醇正。

汽锅用于肉类烹调可出**,汽锅鸡、汽锅鱼、汽锅肉......豫菜中也有《汽锅鸡》,但和云南的做法大相径庭。个人品后更倾向于后者。汽锅在昆明比较常见,就像是在开封吃砂锅一般(专有小口径汽锅),3-5元不等一份。店面前置一大锅,内置沸水,锅盖乃特制,圆形,上钻有数量不等的孔,孔上汽锅套汽锅像蒸笼一样摞起老高,有鸡、鱼等品种。汽锅分大、中、小三种,小锅口径约为15cm,中锅口径约为25cm(三口之家使用足以),大锅口径30cm以上(多为饭店使用),价格大致为:小10-15元,中30-50元,大60-100元。(所报价格为昆明市场零售价)

建水汽锅鸡的做法相对简单:以中锅为例,选2斤左右的土鸡(用肉鸡味道会打折扣)一只,清理干净后斩成5-10cm的块,放入汽锅(切忌加水),加葱段、姜块、食盐。选一与汽锅口径适当的锅(或如上所述在锅盖上钻孔),放入沸水,将汽锅置上,缝隙处用笼布之类密封。焖蒸2.5-3小时(如希望鸡块较烂,可适当延长时间)即可上桌。特点:原汁原味,汤味鲜美之极。也可在放鸡块入锅时加入枸杞、香菇、当归、党参之类即成《滋补汽锅鸡》另有风味。汽锅鱼的做法基本同上,只是蒸制时间约为1.5-2小时即可。

标签: 建水汽锅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