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价格也是消费价格

2017-12-12来源 : 互联网

有限的时间该如何利用,微观经济学教科书里就讨论了时间在工作与闲暇之间的配置,而真正**对时间配置理论系统而完整研究的,则来自已故芝加哥大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贝克尔。

贝克尔在1965年发表的《时间配置理论》提出了“全部时间收入”的概念,并强调真正给消费者带来满足的消费不仅仅是购买消费品本身,而应当包括消费品与消费者投入的时间相结合才能够给居民带来*终的满足。

比如说, 吃一顿全聚德的烤鸭、听一段郭德刚的相声、看一场开心麻花的《羞羞的铁拳》、欣赏江边的明月、逛旅游景区、听别人聊八卦等等,这些活动都需要时间,只有时间和这些产品或服务的结合,才能给个人生产出真正的快乐。这也就意味着,消费物品的成本是物品本身的价格与时间价格之和,而不仅仅是商品本身的价格。

消费需求升级的经济解释

需求定律讲价格越高,消费者需求量越低,即在其他因素给定时,消费物品的价格越高,消费者愿意且能够消费的量就越低。我们以张五常在其著作《经济解释》中所举的华盛顿州出产的红苹果为例,其文摘录如下:

“假设在美国**的苹果是每个二毫,次级每个一毫,其相对价格是二对一。如果把苹果运到香港来,每个加运费一毫,到了香港**的是三毫,次级的是二毫,其相对价格是三对二。二除以一是二,三除以二是一点五。结论是,苹果运到香港后,虽然**与次级的市价比美国为高,但以相对价格而言,**的在香港比较便宜(一点五低于二),所以红苹果而不是其他的就运到香港来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