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斗碗米花糖锅魁入选非遗项目

2013-08-28来源 : 互联网

  坝坝宴中少不了的九斗碗、从小就爱吃的蒲江米花糖、记忆中风味*特的彭州军屯锅魁,这些在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美食小吃,如今也都成了非遗保护项目。  近期,成都市人民**公布了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评出民间文学、曲艺、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六大类,柳街民间歌谣、四川评书、剪纸、蒲砚制作技艺、传统金铜制作技艺、军屯锅魁制作技艺、蒲江米花糖制作技艺、邛茶制作技艺、阴沉木雕刻技艺、阴氏中医正骨手法、九斗碗习俗、成都鸣堂技艺等十二项。

  截止目前,成都市共有19个项目进入***代表性项目名录(不含川剧)、有66个项目进入四川**代表性项目名录,已正式命名市级代表性项目116项。此外,我市还创新性地命名了10家非遗**实践单位,以调动社会各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积极性。  成都新增的12项市级非遗名录中,大多都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如九斗碗、蒲江米花糖、军屯锅魁、邛茶制作技艺等,似乎每天都发生在我们身边,让人们感受到“民以食为天”的魅力所在,也更加体现了“人人都是文化传承人”非遗主题。文学创作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从薅秧劳动诞生了民谣,再从民谣诞生了诗歌创作;四川评书说讲民间故事;一把剪刀一张纸,故事就在掌中间,如此种种,无不体现出生活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完的源泉所在。  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种方式。在“国家、省、市、县”共4级保护体系下,遵循“保护为主、*救**、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中得到保护,在保护中得到传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