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Play:苹果不再想着颠覆行业了

2014-03-05来源 : 互联网

熟悉苹果的朋友一定知道,过去几年的3月份都是iPad更新季节,不过2014这个春天,瑞士车展前夕,苹果破例了。一向封闭的iOS终于开始向移动终端之外延伸了,这次不是可穿戴设备,也不是iTV,而是一款所谓的汽车产品“CarPlay”。

与传统的操作系统、车载系统概念不同,苹果CarPlay并非严格意义上的OS,简单的说,它只是个iPhone在汽车上的马甲,与Airplay类似,CarPlay可以理解为iOS连接汽车的一个协议,通过这个协议,用户可以在车内屏幕上打电话,发短信,听音乐,唤出Siri,使用导航,甚至开启一部分定制APP。

从发布的CarPlay产品来看,苹果不但没有要“**“任何一家企业,反而更像是主动给汽车厂商投出的一枚橄榄枝。

为什么说苹果献出的是一颗橄榄枝?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解释的很清楚——“CarPlay不介入车辆本身的控制系统,这样汽车厂商不会抵触,一些基础的LBS服务iOS的地图也都能解决”。换句话说,你想用它的时候可以随时使用,不需要的时候,就**感受不到它存在——继续使用原装车载系统,同时,这也可以令更多的汽车厂商愿意加入苹果阵营,远比车联网增加的一两个功能重要。

从目前传出的图形界面和视频上看,CarPlay的目的就是把iPhone融入车内,驾驶者只需用多功能方向盘按键,中控屏等汽车自带装置就能使用iPhone上的不少功能。可以说,从安全性和用户体验方面而言,苹果以*合理且受欢迎的方式切入了市场。

与iPhone,iPad等定位与娱乐领域不同,汽车上的CarPlay干的是“人命关天"的事,这也是苹果进入行业前较为谨慎的原因之一,有传言称,在苹果把Google Map踢出iOS,埋头做苹果地图时,就有了进军汽车领域的想法。

其实“车联网”的概念也一直在讨论,从特斯拉Model S推出后更是不绝于耳,多家厂商都希望在汽车这个大概念上分得一杯羹,不过在IT市场上随着iOS和Android两大系统的普及与成功,其他系统商和硬件上等的机会将越来越小,所有人都知道,苹果谷歌两大*头进入汽车市场是理所当然的事儿。

CarPlay*批支持的厂商有沃尔沃、法拉利、奔驰等豪车,后续会有包括宝马、福特、通用、本田、现代、起亚、三菱、日产、标致雪铁龙、丰田等,该产品将于本周日内瓦车展亮相。而另一位重要玩家谷歌也没闲着,早在1月的拉斯维加斯CES上,谷歌就成立了“开放汽车联盟”,盟友包括英伟达、奥迪、通用、现代、本田等。

可以预见,Android进入汽车市场可能会更加“野蛮粗暴”——深入集成原车系统,不过Android在安全与稳定性上,仍将留下一些疑虑,这次,苹果又*了个先机。

标签: 苹果 CarPlay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