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毕业生办家庭农场成就财富梦

2014-04-09来源 : 互联网

对于大学生创业,大家并不会陌生。来自闽南农村的大学毕业生王永源毕业后,受聘到非洲乌干达一家私人农场工作,在积累了丰富的农场管理经验后,他决定自己创业。于是毅然回国开办了家庭农场。下面来看看他的创业故事吧。

端午过后又是新一轮蔬菜育苗和播种的好时节。在位于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的“故乡农园”里,项目负责人王永源在田里专心致志地进行丝瓜育苗,一副农夫装扮。来自闽南农村的大学毕业生王永源毕业后,受聘到非洲乌干达一家私人农场工作,在积累了丰富的农场管理经验后,他决定自己创业。于是毅然回国开办了家庭农场。下面来看看他的创业故事吧。

放弃高薪到农村当菜农

2008年,来自闽南农村的王永源大学毕业了。毕业后,他受聘到非洲乌干达一家私人农场工作,主要负责蔬菜种植及管理。在非洲的一年多时间里,他积累了丰富的农业管理经验。“虽然在非洲**得不少,但我觉得给人打工不如自己创业。”2010年,王永源回国,选择在福州创业。

2010年10月,王永源在闽清县白中镇承包了一块面积达百亩的蔬菜基地。“我想用专业知识把这块地充分利用起来。”

创业初期充满艰辛,王永源天天一大早就背起喷雾器上山,整理菜地、添置设备。“我经营农场的事不敢跟家人说,1个月后才告诉他们,果然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来农场看过后,看到儿子这么辛苦,父母更气了。父亲质问:“我们辛辛苦苦培养你上大学,就希望你跳出‘农门’,你为什么还要去当农民?”妈妈也哭着说:“儿子啊,妈又不要求你*多少*,你老老实实去上个班,一个月拿几千块就可以了,为啥要野心这么大呢?你去种田,到时怎么娶老婆啊?”

父母的责备没有让王永源退让,他更勤奋地经营着蔬菜基地,希望用事实向父母证明儿子的选择没有错。

“这里产出的蔬菜直接在当地出售,还有部分菜卖给加工企业进行深加工,多余的菜再运到南通蔬菜批发市场出售。”半年多过去了,王永源的辛苦获得回报,他的菜地产出的菜基本****。更令他高兴的是,以他为法人代表的闽清县白中源凤家庭农场去年还获得团市委YBC5万元贷款扶持,并获批注册成为闽清县*个家庭农场。

组建大学生团队打造“故乡农园”

在2011年底团省委组织的创业培训课上,王永源接触了正荣公益的“爱故乡计划”。这个计划将筹建“故乡农园”,是我省*个社会企业。2012年3月,他应邀组建故乡农园团队。一年多来,秉持农业开发、文化传承及乡村教育相结合的理念,他的创业思路日渐清晰。

“故乡农园”共有农田200亩、山地300亩,是全省*大规模的CSA(英文“社区互助农业”简称)模式项目。其*大特点是在种植季节之初,由消费者预付给农民这一季种植收益,农民则要使用农家肥等生态种植方式**食品安全。没有中间环节,蔬菜直接从田间送入厨房,农民增加了收益,消费者也得到了有机农产品。农园所有收益,除了用于人员开支和再投入,至少要留下1/3投入当地农村公益。

这一模式起初并没得到消费者和农民的认可。消费者认为,虽然菜好,但太贵。农民认为,这些年轻人纯粹是外行。但王永源和他带领的10多位大学毕业生没有气馁,他们不断地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如带上消费者来农村参与组建社区大学,组织村民参加文艺团队,让消费者体验亲子农耕活动等。渐渐地,消费者意识到,买这里的蔬菜不仅满足了自己吃安全菜的需要,更是直接参与了公益,有意义,菜贵一点也值得。农民也意识到,这些年轻人是实实在在帮自己来了,也越来越支持他们。

如今,故乡农园已吸引*批5名村民加入成为雇员,他们负责按安排种地,每人每月可拿2800元以上的薪资。王永源他们还通过生态互助联盟网络向外推销农产品。目前,农园的客户已达52户,每户月消费蔬菜300元。

王永源说:“我们计划在3年内,把故乡农园做成一个注重乡村发展的生态教育培训基地,这里不仅是一个生态社区,还是一个培养农业人才的基地。”据悉,和他一起创业的12名大学毕业生,每人都是可以*当一面的新农人,他们大多有回乡创业的愿望,等他们回乡后就能组建10多个家庭农场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