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名人之王石头:创业一生大悲大喜夺万金

2014-04-11来源 : 互联网

说起王石,相信对于许多想要创业的人来说并不陌生。地产超人——王石是如何一步一步的实现一个军人向多个身份蜕变的呢?这个过程都折射出他的哪些精神品质与为人处世之法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观摩学习他的创业故事,共同进步!

说起王石,相信中国人都耳熟能详,尤其是对于有购房需求的群体。当然,如果你是登山爱好者的话,自然也会知道王石这个人。因为,王石的身份的确不少,既是地产界知名企业家,也是狂热的探险运动达人,同时还是作家。相信在众多创业大亨里面,他的身份是*多的。那么,他是如何一步一步的实现一个军人向多个身份蜕变的呢?这个过程都折射出他的哪些精神品质与为人处世之法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观摩学习,共同进步!

创业名人简介:

王石,1951年1月生于广西柳州的一户军人家庭,兰州铁道学院给排水专业毕业。1983年到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公司工作。1984年组建深圳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任总经理。1988年起任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1999年2月辞去公司总经理一职。目前,王石兼任中国房地产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房地产协会城市住宅开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深圳市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深圳市总商会副会长等职。

怀揣梦想奔深圳,大悲大喜夺万金!

1977年,王石从兰州铁路学院给排水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广州铁路局工程五段做技术员,当时的工资是每月42元。

1983 年5月7日,王石抱着想干点事业的想法,毅然奔往深圳,到深圳当时*有影响力的公司———深圳市特区发展公司谋求发展,但至于去做什么,他心中也是茫然。为什么去深圳,主要是由于当时**给深圳特区一些特殊政策,特区也在热*朝天的建设中,机遇比较多。到达深圳不久,经调查市场后,王石就干起了鸡饲料生意,主要是贩卖玉米,没想到做了三四个月,就*了40万元,成为他人生*取的“**桶金”,不过好景不长。

1983年8月,由于香港媒体的一则新闻报道:‘鸡饲料中发现致癌物质’。一夜间,香港人**吃鸡肉,改吃肉鸽,作为鸡饲料主要原料的玉米一下子成了滞销货。为此,王石只得将30吨玉米以1.2万元的低价卖给鱼塘**去养鱼。

库存到处理完时,王石不仅赔了先前*的40万,还多了70万的负债,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事后,王石痛定思痛,决定豪赌一把,这次算是搭上了破产的风险。风风**北上大连、天津、青岛,一口气收购了3万吨玉米。为什么要去豪赌?据王石本人解释是:当时他已经濒临破产,不赌不行。同时,他也坚信香港人不可能永远不吃鸡,而**存在的风险就是,他们吃鸡的具体时间不确定,也许是一个月,也许是半年甚至更久。不过按照王石当初的情况来看,*多能坚持100天。这 100天就能决定他的生死存亡!

也许是王石的命好,正当他*烧眉毛的关头,香港报纸发表了一条声明:之前的报道有误,鸡饲料中不存在致癌物质。这一条声明,成了王石的救星!由于当时的国内的玉米几乎被王石提前收购了,在香港报纸发布声明后,国内两家大饲料厂全纷纷向王石订货,这一次他还*了近400万元。

通过几年玉米生意,王石完成了原始资本积累,同时也清楚了经营企业的底线:绝不行贿!关于这个,还有一段故事!

因为玉米的**,从成本的角度考虑,超过200公里距离,通过铁路运输较划算,但在当时,特区内的饲料产品并没有纳入***门的货运计划,要想利用铁路运送成品饲料只有申请计划外指标。而这个计划外指标就要走关系,送红包才有戏。由于情势所逼,王石先是吩咐亲信拿几条烟去给相关负责人送礼,但结果是派出去的人灰头土面的回来了,没办法,*后亲自出马,硬着头皮去找负责人,结果别人还是不收,不过事情倒是办成了,看重的不是礼品而是王石想干事业的雄心。

这件事后,王石清楚了经营企业的底线:绝不行贿!

放弃玉米进地产,众人皆醉他独醒!

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后,王石的野心逐步膨大,不满足于眼前的小打小闹。

1984年,王石组建深圳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任总经理,并于1988年进军地产!

1988 年的深圳,随着国家修改法律,把禁止出租土地的“出租”二字删去,规定“土地的使用权可以照法律的规定转让”,中国房地产业发展的*根本的基石,就此奠定。 同年,王石任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并发行中国大陆**份《招股通函》,发行股票2800万股,集资2800万元,开始涉足房地产业。其处女秀就是2000万天价拍得威登别墅地块,当时大部分人都认为王石有点疯!一度,万科团队的主流派视这张入场券为“烫手山芋”,建议毁约。但王石坚持不能毁约,并执意继续竞标拿第二块地。

一个月之后,天景地块推出,通过投标,万科再次夺得。深圳地产同行再也不敢轻视万科这只不怕虎的牛犊。

万科绝不行贿的底线,也让万科*初拿地非常困难,在深圳拿到的地是免税公司的半边工程,地基打下来,没有钱做了,万科接手后四六分成,再就是高价投标拿地,拿到的地都很偏,郊区较多,价格也高,是人家都不看好的那种。

地价很贵,怎么办?只有非常认真研究市场。高地价带来高建设成本,万科地产只有坚持“高来高走”的原则,即建高档房、高售价,才能有利润回报,使新拓展的房地产业继续下去,并使公司在房地产业务的支撑下开展其他业务。与此同时,王石团队也希望以建造高档次、高品位的物业,向社会奉献高尚的居住空间为己任,在高起点上树立万科地产的企业形象。

从如今万科的表现来看,王石当初的执着非常有先见知名。

企业改制分股份,放弃应得那一份!

1986 年,万科响应深圳大型国营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王石公司的名字也由“深圳现代企业有限公司”改为“万科”,这是一个从深圳大学英文专业毕业的员工潘毅勇想到的———既然“Marlboro”以中文翻译为“万宝路”,为什么公司的名字不能叫做“万科”呢?于是,公司正式更名为:深圳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在当时,股票对于大家而言是个新生事物,至于买不买大家都很犹豫。但是王石拿出2万块钱积蓄买了万科股票。4100万股的股份中,万科职工股应得的股票约 500万出头。按照市府办公厅下发的股改文件,这部分股票只能有10%允许量化到个人名下,其余的由集体持有。王石明确了想法,放弃其中我应得的个人股份。

后来,管理层提议:将职工股成立一个基金,只要在万科的职员,新老都有享用权;由职工代表会产生出管理委员会的成员。资金用途:职员的福利,重点照顾1988年以前进入万科的职员的福利;另外的用于回馈社会,做公益活动。

如今,万个股票至少增值了800倍,曾经有人问王石是否为当初的决定而后悔?王石笑言,无后悔之意,只要能满足家庭生活所需、个人爱好所需即足矣!

一席心得惊总理,出乎意外做顾问!

1998年1月,正在蕴酿“房地产新政”的国家总理朱镕基去了深圳。深证市领导立马召集部分企业界人士参与会谈,安排他们每人都有发言,其中就有王石。

当时在现场,其他几位的发言都没有调动起朱总理的兴趣。轮到王石,他开始根本不谈他的本行,而是把朱总理“税务调整”以来,万科公司的缴税情况全盘汇报,因为他猜想总理一定想验证他的税务政策的效果。果然,朱镕基深感兴趣,跟他讨论起来了。他趁势把他关于房地产业的判断和建议推到了总理面前,“如何刺激明年的内需消费,经济理论界认为钢铁、汽车都不行,只有住宅,提出了‘把住宅当作刺激内需的支柱产业来发展’。我认为,2-3年内,住宅行业成不了支柱产业,理由有四……”。朱总理听完王石的回答,十分高兴,甚至当场“聘”他做“免费”的房地产顾问。此后,王石变被邀参与了北京召开的相关会议。

1998年4月,人行发布《关于加大住房信贷投入,支持住房建设与消费的通知》,标志着“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终于向住宅产业网开一面。

1998 年7月,国务院明确提出“停止住房实物分配,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建立和完善以经济适用住房为主的多层次城镇住房供应体系;发展住房金融,培育和规范住房交易市场”的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目标。沿袭了约40年的住房实物分配制度终止,是我国房改*具突破性意义的一步。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实施,房地产行业逐步从1993年的低谷走向了新的发展时期。

这段经历对于王石而言,一生难忘!

次年,即1999年,王石有如下表现:4月参加世界经济论坛之“99中国企业高峰会”,代表中国房地产业界做专题发言(他是“中国房地产协会”常务理事);5月,在中国房地产协会主办的“99中国住房发展论坛”上提出“城市空心化”概念;9月,出席“‘99《财富》论坛”,做专题演讲呼吁21世纪的中国房地产企业走产业化、规模化的发展道路;这一年,他还发起组织“中国城市房地产开发商协作网络”,并做首任轮值主席,致力于“重建行业秩序和公信力”。

2000年6月,王石发起组织“新住宅论坛”上海大会,倡导和推动“新住宅运动”。

不做加法做减法,不为暴利为薄利!

在万科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从多元化“综合商社”梦想的加法,到专业化转型的减法,直到2001年出售万佳,标志着万科结束转型调整,进入新一轮发展。

决定走专业化道路是在万科发行B股后,王石开始与国际风险投资打交道。在当时万科投什么*什么,于是,王石很骄傲地对风投说:你投万科就行了。但风投的回答恰恰相反:投资组合不是你万科来组合,是我们来组合,如果投房地产就投深房,投零售我们会投上海联华。在当时,这个答复让王石很受打击。经过这一次颇受打击的交流,王石也明确万科的优势和市场在哪里。企业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通过提高专业化水准来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

事实证明,在成功完成业务多元化到专业化的战略调整的过程中,凭借有节奏的扩张和稳健经营的风格,万科已形成了一整套较为成熟的房地产开发操作模式,逐步确立了自己在房地产开发领域的专业地位。

万科一直重视自己“企业公司”的角色,在房地产界流行“低于40%利润不做”时,万科就提出“高于25%利润不做”。

并不是万科不想*钱,而是从长远的角度看,公司要想持续发展,必须确定一个合理的回报率水平。理论上,随着竞争的加剧以及政策的调整,市场必然向社会平均利润率回归;实践上,万科有过获取暴利的经历,在*早做贸易时,利润率会达十几倍的水平,但是公司发现市场是十分公平的,后来万科在贸易低谷时期赔的钱要超过在暴利时期*的钱。万科提出这一回报率原则,正是基于对社会平均利润率的判断,规避了高风险,加强公司适应经济周期的能力,培养公司的竞争力。

房地产城市化过程中还会持续二三十年的旺盛需求,企业可以做很多事情,对于万科,能说清楚两点:不会改变专业化方向,只做住宅,不仅可以在中国释放,可以在更大范围释放。

功成名就品人生,意气风发登高山!

王石除了忙于自己的房地产事业,还有一项事业,那就是探险运动,其中以登山为主,且战绩显赫,多次打破世界纪录!

借用王石自己说的一段话,来结束几天的创业案例:“站在整个人生的角度,管理企业与登山不无关系,同样需要坚韧的意志和不懈的精神,而登山,更如人生一样,虽时常不能预知结果,但只要坚持,终会成功。登山是人生的浓缩,之前,因为成功而有机会登山,而我仍需要继续攀登一座峰,就是每个人心中的那座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