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小蝴蝶,飞出商机赚百万

2014-04-22来源 : 互联网

财富四川消息,赵清林,今年61岁,是华北地区独家蝴蝶人工养殖场的老板,在他30亩的农庄里,除了蝴蝶大棚,还种植着黄柏等植物。院子里,还有一间陈列着千只蝴蝶的展厅及一间蝴蝶画作坊。

一名画师正忙着在画板上粘蝴蝶翅膀,而他的师傅就是老赵的妻子邓秀梅。从养殖、培育到开发各种蝴蝶产品再带动乡村特色旅游,成功地从一个煤老板过渡到“蝴蝶王”的转型。

蝴蝶标本开启了新的创业路2000年,门头沟区逐步关闭个人办的煤窑,老赵的煤窑也在其中。妻子邓秀梅说,老赵得了 10万元的补偿。由于以前在林场工作过,老赵和妻子都有一个爱好:喜欢蝴蝶。老赵去过大理、西双版纳,收集了大量蝴蝶标本。有时,他会去一些单位普及蝴蝶知识。这让他看到了一个谋生的法子:销售蝴蝶标本。

当时老赵进山抓蝴蝶,回家后制作成镜框式的蝴蝶标本,每个标本2到3元,有时一天要做百余个。小有名气后,他想搞成一个蝴蝶知识普及基地。从他上门找人家,变成人家上门来找他。同时,他看到杂志上的一条消息——婚礼上放飞蝴蝶,老赵觉得这是一个挺浪漫的新鲜事,自己养蝴蝶,再提供放飞服务,收入会相当可观。老赵跑进山里抓蝴蝶,在家里支个棚子,实验起了人工繁殖蝴蝶。

夫妻二人刚开始采取了免费策略,开着车,沿着饭店踅摸,看见有举办婚礼的,就凑上去问是否需要蝴蝶放飞服务。面对不速之客,还有对飞虫的忌惮,新人们往往拒绝了这送上门的好意。转折点出现在了老赵朋友孩子的婚礼上。看在人情上,他们同意老赵在婚礼上放蝴蝶。

老赵这才有机会拍一些放飞照片,做成画册。同时,老赵也在一些婚庆公司拉业务,这才逐渐有了生意。放飞蝴蝶的价格也从免费升到了10元一只。

“公司+农户”,来料加工也致富2004年,夫妻俩成立了花露蝴蝶养殖园,园内共饲养柑橘凤蝶、丝带凤蝶、大紫侠蝶、绿带翠凤蝶等蝴蝶10多个品种、四大科,现存蛹蝶8万余只。2007年,他们成立了北京花露蝴蝶养殖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108户,并注册了“鑫淼”牌商标。同时,开班培训10期,接待培训500人次,发放资料5000份。并采用多种科普教育形式,积极参与科技周活动。

产销过程中,对农户无偿提供生产技术、模板和材料,根据画的大小和制作难度,支付加工费。对自主销售成品的农户,公司只按照成本价收取原材料费用。新手在三个月的学徒期间,每月能拿到300至400元的收入,出徒后每人每月平均收入700元左右,农民可以在家里手工制作。公司回收残蝶,交给农户制作成精美的蝴蝶画,变废为宝。精美的蝶翅画一问世,就销售火爆。

“品牌+基地”收获大效益北京花露蝴蝶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品牌+基地”的经营模式,走出了一条区域化、基地化、专业化和科学化的合作发展道路。在北京乡村旅游商品设计大赛上,蝶翅画获得优秀奖。2007年9月,蝴蝶园创作的一套《红楼十二衩》被亚都国际拍卖行拍卖到1.6万元。同年,中央7台专题播放了《蝴蝶飞进农产品市场》,把他的经验推向全国。

目前,北京、山东、新疆等地都有他的代理商,仅此一项年收入近20 万元。同时,蝴蝶科普教育展览、蝴蝶婚礼放飞、蝴蝶养殖观光带动周边三产增收70万元左右。

另外,合作社还充分利用北京市“221信息平台”,开设花露蝴蝶网站,进一步开拓了市场。目前已与北京、云南、湖北、河北等多个单位建立了科普合作基地。蝴蝶园联系了北京的十多家院校,进行科普教育展览。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的2014创业资讯信息,尽情关注3158财富四川的最新创业报道。

标签: 创业故事 蝴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