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伤记忆若重启记忆将直达反映脑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浅谈“创伤记忆”

关于创伤记忆,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每当经历创伤时,即使只是个小创伤,更***的理性思维都会出现某种程度的中断。为什么呢?因为当事人陷入了某种程度的休克状态。

约四年前,我收到一张超速罚单,决定去参加交通安全讲习,因为我不想留下违规纪录。那天晚上,州警致过欢迎词之后,说了一小段开场白。他的话让我永远铭记在心。他说,假设晚上开车时路况正常,你也与前车保持一段距离,但突然有只动物冲进车阵里,前车驾驶于是急踩煞车,这时你不会有足够的时间想:“喔,前车驾驶正在踩煞车,我*好放开油门,改踩煞车,否则我就会追撞前车了。”你不会有足够的时间同时想到这些事又不冲撞前车。

我不知道这位州警有没有学过心理学,但他说的一点都没错,正好可以用来解释被人类心智储存为“创伤”的事件。举母亲不肯给她冰棒的那个小女孩为例,那件事对她来说肯定是个创伤。但透过一个五岁小女孩的推理能力编码之后,事情却变成:“妈妈给姊姊一根冰棒,却不肯给我,一定是因为她比较爱姊姊。如果她比较爱姊姊,一定表示我有哪里不好。可见当我和别人相处时,他们也不会爱我,因为他们会发现我有某些地方不好。”这成为深植在她心里的感觉和自我应验预言,也变成她的硬碟程式:“不会有人爱我,我不会成功,因为我有某些地方不好。”结果,这成为她毕生奉行的信念,直到她用疗癒密码回到过去,*疗那次的记忆。

一旦疗癒冰棒记忆,我这个病人便获得了自己一直在闪躲的升迁机会,摇身一变,成为华尔街“叱吒风云的人物”,与母亲的关系也**正常,甚至比以往更亲密(她与母亲之间的关系一向都很紧张,却没人知道原因何在,连她自己也不明白)。

那个冰棒记忆对她而言是个创伤,至少对五岁时的她来说是如此。当生活中发生任何与那次的记忆有关的事情时,她的感觉、想法和行为都会被那个创伤影响。哪些事情可能与冰棒记忆有关,因此会重新启动那次的记忆呢?关于成功或失败、有价值或没价值的人际关系、想法或对话;各式各样的竞争;食物或饮料;向任何人要求任何事物;和他人的相处??事实上,她做任何事都很难不跟那次的记忆扯上关系。当一个创伤记忆被重新启动时,情况就会像州警所说的:那个记忆会绕过逻辑脑,直接进入反应脑。

潜意识接手,启动人体保护程式系统

上述过程叫作什么?叫压力反应!这就是立普顿博士说过人之所以在不该害怕的时候感到害怕的原因。压力反应会让人无法发挥实力,无法如愿营造相亲相爱的人际关系,还会关闭人体的细胞,*后造成健康问题。

你的心只知道此时此刻

这些就是你的心病。对你的心而言,这些记忆并不存在于过去,而是发生在此时此刻。心一直是三百六十度环绕音效的现在式事实,因此当某个痛苦或快乐的记忆被启动时,你所处理的并非十年、二十年或三十年前的事,而是此时此刻正在发生的紧急事件。这件事给你的感觉不就是这样吗?没错,正是如此!**不合情理之处在于,这种感觉并不符合当下的情境,因此你会陷入一种困惑、矛盾的状态。你的感觉非常强烈、需要留意,但在目前的生活出现这种感觉似乎又说不通。

面对这类情境,我们通常会加以合理化,免得自己发疯。我们把心里的感觉归因于当时正在发生的某件事,尽管这么做并不恰当或感觉不对,但至少是我们所能想到*合理的解释。冰棒故事的女主角不明白她为什么老是破坏自己的工作表现,以为这一定是因为她不够肯定自己,便去参加训练课程,却不见成效,于是她猜想一定有别的原因:因为她是女人,或者她的个性出了问题,什么都有可能。

标签: 创伤 记忆 煞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