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医师患上郁闷症时……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近医疗纠纷愈来愈多,护理人力短缺,病患跟家属塞在急诊等不到病床,实在让我快做不下去了!”身边医疗同业好几个人承受不住压力,陆陆续续来找我“指点迷津”。

“除了你刚刚说的,还有什么其他问题让你压力这么大?”我细心引导曾经是同学、同事,现在变成“门诊病患”的林医师。

“我经常值班,作息日夜颠倒,长期失眠,容易发脾气。*近不但常常对病患或病患家属发飙,甚至把情绪带回家,动不动就跟老婆吵架!”林医师过去是有口皆碑的好医师,这次好不容易才下定决心来到精神科门诊。

“你还有没有其他症状?”我详细询问病情。

“*近注意力不集中,想事情要想很久,脑筋团团转却又转不出来,跟以前年轻的时候差很多。”林医师另外还有胸闷、心悸等身体不适,在工作上萌生退意,甚至偶尔还有想不开的念头。

后来我反问他:“你年轻时是不是值班值更多?工作时数比现在更多?”他说是。“你专业技术是不是愈来愈纯熟?临床经验愈来愈丰富?”他也说是。

“照这个逻辑,你的工作压力应该愈来愈小不是吗?”我特意反问。

“那是因为医疗纠纷…”林医师又把一开头那段话重复一遍。

我说:“大环境是很糟,但没那么糟。**是:你生病了!”林医师日夜操劳,导致症状愈来愈严重,*后演变成忧郁症而不自知。

其他行业也有类似例子,某**老师随着资历渐长,应该对课程教材更熟悉,处理班务愈加得心应手,结果却因为某次家长投诉,开始一蹶不振。除了外在归因之外,却很容易忽略大脑已经生病的事实。

长期压力会导致脑功能损伤,间接造成失眠、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变差、脾气暴躁、没耐心等,同时身体也出现头晕、头痛、胸闷心悸等不适。

若只归咎于外在环境而未能及时就医,反而因此延误病情,让症状严重到影响工作表现,甚至衍发意外,徒留遗憾。

患者病情恶化时经常缺乏病识感,因此身旁亲友应该主动协助他们到精神科门诊就医,尽早获得正确*疗,利人又利己!

标签: 医师 愈来愈 病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