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孩子的人际困扰降低焦虑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餐聚场合,有人问:“你们有人愿意领养我家的三线鼠吗?……老师警告过好几次,不淮把老鼠带去学校,我女儿就是不听。这次老师说,不是她来放生,就是我必须把老鼠送走。”朋友言谈中流露着无奈和无力。“把宠物鼠放生?放‘死’比较快!”“老师怎么这样处理事情”“我看你还是好好跟女儿沟通”……,七嘴八舌的意见,有如向晚涨潮的海水,激浪拍岸。

一旁的我随口问:“你问过女儿为什么坚持‘偷渡’老鼠去学校吗?”

“不用问啦,从小她就是这样,很自我,**不管别人。”女孩的小阿姨*先回答,做妈妈的跟着点头:“所以她的人缘不太好,没人愿意跟她玩。”

人缘好坏,似乎是每个人一辈子的宿命,紧紧牵系着人际互动、职场经营,甚至事业成就。只是,什么是好人缘?是先天基因还是后天养成?我想起孩提时一位让人闻声色变的男孩,班上女生的裙子经常有他的脚印“杰作”。母亲早逝,国中闯祸后辍学的他提早进了社会,现在是某农作物产销大王。人际关系曾是他*大的困境,但他终究扭转颓势;中间的转折,到底为何?对照小女孩的情况,有没有可参酌的线索?

一回与儿童精神科**陈质采医师对话,她说起正在处理的个案,一次门诊,男孩迟到了,妈妈气急败坏,她却不以为意。“你认为孩子至少来了,表示他是在乎的,对吧。”我提出看法,陈医师则说:“对呀,真不懂为什么人们只会挑剔大面积的黑暗,却不看重小地方的光亮。”

回头细想,小女孩怎会是全然地自我、不在乎别人?带老鼠上学的固执行径里,或许藏着想要与人互动的意念,好比男孩踹脚印,也可能是为了引起关注。人缘不佳和技巧不好,原本就存在着某种关联;但至少可见他们对人际的在乎!

或许,先处理孩子的人际困扰吧,当焦虑降低了,一些问题相对也就没那么严重。

标签: 老鼠 互动 人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