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圆人缺学会在心底画个圆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当月圆人不圆,我们如何面对失落的时刻?

医院精神科主*医师杨教授说了一个故事:一位妈妈**的小孩、也是她**的依靠,生病去世了。她非常伤心,一直处于哀痛的负面情绪中。直到有**,她遇到一位心灵**,便请教他:“你知道有什么方法可以让我孩子复活吗?”

**回答:“你先不要悲伤难过,我有一种方法让你的小孩起死回生,但你必须为我淮备一杯‘活水’!这杯‘活水’必须来自于一个没有任何痛苦的家庭,有了这杯‘活水’之后,我自然可以救活你的宝贝。”

妇人一听到高兴极了,立即动身前去寻觅这杯神奇的“活水”!她到世界各地去寻找,到*后她发现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痛苦源”、“只要她脑中保有爱念,她的心肝宝贝永远与她同在”。

面对失落 哀伤反应五阶段

杨教授说,失落是人生必然会面对的经历,每个人在生命中都会需要面对这样的哀伤时刻。但对每个经历失落的人而言,却又是非常*特的生活经验,包括一连串生理、心理、认知、行为与社会经验状态的改变。杨教授说,Elisabeth Kubler-Ross(1969)就“哀伤反应”提出以下五阶段的历程:

1.否认:“不可能!”处于震惊状态当中,**接纳所发生的事,不愿相信事情真的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不想去看、去听、去接触。

2.愤怒:“为什么会这样?不公平!”将内心的挫折投射至外界,想要找个代罪羔羊为整件事情负责,但也可能归咎于自己,为命运**挑上“我”的事实而痛苦不堪、生气埋怨。

3.讨价还价:“应该只是暂时的!”摇摆于接纳与**之间,企图修改事实,减少对自身的冲击。

4.沮丧:“唉,是我!”发现既成的事实无法改变,但心理上还无法接受,陷入无助、无奈,但在心中也逐渐淮备开始面对与处理。

5.接受:“没错,是我!”此时已经能以平和的心境,接纳失落为人生的一部份,并从中得到成长与学习。

标签: 面对 失落 事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