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假失眠2成有上班焦虑症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你有上班时想逃离工作;下了班,却又放不下工作的情形吗?如果答案是“有”,很有可能是上班焦虑症,*好就医检查。医院精神科主*医师赖教授表示,上班焦虑症是常见的身心症状,现在大环境经济景气不佳,工作忙压力大,上班焦虑症盛行率约两成左右。也就是平均每五个上班族,就有一人有上班焦虑症。

医师表示,上班焦虑症患者常有难以控制的过度担心,但这种过度担心的情况越想控制却越难控制,同时伴随有坐立不安、感觉疲倦、不易专心、脑筋一片空白、易怒、肌肉紧绷及睡眠品质不好等症状。她*近就收*一名33岁上班族,外型相当亮丽,工作也很认真,一直是**眼中*称职的员工;然而*近几个月来,她都带着一双黑眼圈上班,而且常工作没多久就觉得累,非得买杯咖啡来喝,否则撑不到下午。

更严重的是,她的睡眠品质越来越差,周五晚上睡得还好,可是一到周日晚上,一想到隔天又要上班,就紧张得睡不着,造成隔天上班精神不济,形成一种恶性循环。由于情绪恶劣郁闷易怒,动不动就和同事吵架,整个人几乎变个样。

凡事要求** 较易焦虑

精神科专科医师张教授表示,上班焦虑症属焦虑症的一种,不少人都有这种倾向,只是程度不同而已。精神科主任蔡教授指出,凡事要求**、也就是A型人格的人,较易出现这种症状。

张教授建议有这种倾向的人,*好把上班及下班区隔清楚,只要一下班,就不要去想上班的事,让自己好好放松下来。此外,上下班时间不妨弹性一点,下班后可到户外走走,或做些腹式呼吸,让肌肉放轻松。

赖教授表示,焦虑症的人格特质缺乏安全感、自我要求高,而且较难跟人建立安全的依附关系,遇到困难习惯依靠自己,加上对他人评价敏感,且常不愿面对现实。她提醒有类似情形的人,不妨找时间到医院就诊。只要症状不严重,透过放松训练、有氧运动、均衡饮食及调整生活作息,通常即可明显改善。万一症状较严重,服用抗焦虑剂也可有效缓解症状。

标签: 焦虑症 症状 上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