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食物好发忧郁症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医师临床观察

发炎让免疫细胞释放出细胞激素,警告大脑,身体发炎了,要注意一下。大脑**到晚都在接受身体发炎的讯号,开始紧张,久了会影响心情,变得无助、忧郁。所以身体慢性发炎,常常是忧郁的起因,而Omega-3脂肪酸或是运动都可以抑制发炎,对抗忧郁。

很多人说吃了甜食以后,会心情变好,幸福的感觉油然而生。但是幸福过后,紧接而来的,是忧郁。近期英国伦敦大学的研究发现:爱吃甜食、精致加工食物的人,容易产生忧郁。罹患忧郁症的机率比不吃的人高出58%。

甜点**是幸福的**,为什么?

虽然研究人员尚未弄清楚,为何某些食物会引发心理忧郁,但我想以此为起点,探讨饮食与心理疾病的关系。我不认为爱吃糖就会引发忧郁,就营养医学来说,有可能是当身体不好时,会一直想吃不健康的食物,但是吃了精致加工的食物之后,反而加重身体的负担。2011年发表于公共健康营养期刊的研究,直接了当的告诉我们:经常食用速食的人的忧郁症罹患率提高51%。

吃的量越多,忧郁风险就越高。

速食增加忧郁症风险,相反地,B群、Omega-3脂肪酸或者橄榄油等等,可以减少忧郁相关风险,*常被**的地中海饮食,忧郁症发生率也大幅降低30%(刊登于美国医学期刊)。

既然食物会引起忧郁,是否也可以改善忧郁?

记得三年前,我曾经在一个学术研讨会的场合,和一位营养品公司的高层管理干部谈到一位客户,客户的家人患有重度忧郁症,除了心情低落、害怕与人交谈、工作无法执行以外,精神状态也非常糟。“他忧郁症的症状非常严重,整个人没有一点生气,脸色永远是蜡黄的,面无表情,像活死人!”他形容。由于这家厂商主推的产品是综合蔬菜、水果萃取的胶囊,后来也开发综合的植物性蛋白补充粉,因此他们建议这位忧郁症患者,尽量补充营养改善其忧郁症状。神奇的是,两周过去,这位重度忧郁症患者的症状一扫而空!

蔬菜、水果及植物性蛋白,如何改善忧郁症,而且是严重的忧郁症?澳洲狄肯大学、墨尔本大学研究团队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期刊”发表研究指出,饮食品质较佳的青少年,在青春期这段过渡时期,心智往往较为健康。青少年若摄取充足营养,改善饮食品质,或许可预防忧郁症上身。

均衡的饮食,对忧郁症患者当然有益!

一旦饮食品质改变,身心健康也会出现恶化。若饮食变差,心理健康状态也会受到冲击,反之,饮食品质获得改善,心理状态也会趋于稳定。长时间下来,便可减少忧郁症、焦虑症风险。根据一项*新饮食调查研究,以橄榄油、蔬果为主的地中海饮食,有助预防忧郁症,罹患机率降低至少30%。

少量的肉,大量的橄榄油、豆类、水果、坚果、五谷、蔬菜和鱼,同时大量食用,搭配适量的酒精饮料及乳制品,变成抗忧郁的*佳菜单。除了药物*疗外,广泛摄取各种蔬果,人体可以吸收到色氨酸、维他命B群、维生素C、类胡萝素、钙和镁及Omega-3不饱和脂肪酸,抗氧化,去除自由基、调整自律神经系统,稳定情绪,达到缓解忧郁的效果。

遗憾的是,大部分的人在营养补充品上的选购,大多人云亦云或者断章取义,这样的作法对身体反而有害无益。我曾经看过一则新闻,一名重度忧郁症的青年,情绪低落想**,吃药吃了许久效果都不明显,医生建议他广泛摄取各种蔬果,包括维他命B群、维生素C等等营养素,他的忧郁症状获得很大的改善。

许多忧郁症患者,原因出在身体正在发炎,大脑也发炎,Omega-3多元不饱合脂肪酸,具有维护神经功能和抑制过度发炎反应的效果,而且吃深海鱼就可以摄取到。另外,乳酪、香蕉、马铃薯、各种坚果,含有色氨酸,是一种氨基酸,可以稳定情绪;小麦、小米、杂粮面包、薏仁、深绿色蔬菜、瘦肉等,含维他命B群,也可稳定神经系统,减少焦虑,达到缓解忧郁效果。

标签: 忧郁 忧郁症 发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