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渡过失恋的痛苦期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在咨询的经历中,有相当一部分失恋的青年男女开口就讲:“医生,我和相恋已久的恋人分手了,心中痛苦至极,好像快要疯掉,请你帮帮我、救救我”。从他(她)们求助的言语中,足以看得出内心的痛苦,也可以想象得出其目前的情感生活之糟糕,非常理解其心情。网络那端的揪心之痛促使笔者做了些思考,但愿这些不成熟的浅解能为他(她)们伸出一双援助之手。

一、寻找合适理由,学会安慰自己

美国**心理学家埃利斯的ABC理论告诉我们:使人难过和痛苦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对事情的不正确解释和评价。所以,面对失恋的痛苦,我们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来为自己寻找解脱的理由。我们不妨从两个方面进行尝试:

一是寻找能使自己接受分手这个现实的理由。比如:①我爱他(她)但是不敢**她(他)就一定要爱我;②已婚者还有不少的人离婚而另择新偶,更何况谈对象,我仅是对方选择和参考的对象之一,我没有理由要求别人一定要选择我;③恋爱是双方的事,我们的分手,说明自己也有不适合对方的因素,责任不全在对方;④现在的分手是为了将来的牵手,如果我们一直在争吵中恋爱甚至结婚,分手的因素依然存在,到那时候会更加痛苦,现在的短痛是为了将来的不长痛,应该痛在现在,不是痛在将来;⑤既然他(她)提出了分手,我还要去纠缠他(她),那说明我没有骨气,一个人可以没有力气但不能没有骨气;⑥离开他(她)是因为有更**的人在等着我。

二是寻求对方这种人没有值得自己再去追求的理由。比如:①他是一个花心的人,这样的人不可靠,离开他(她)是我的幸运;②他(她)的缺点很多,我怎么能与一个有那么多缺点的人相爱一生呢?③他(她)这人根本不顾及别人的感受,比较自私,他(她)现在对我就这样无情无义,还指望他(她)将来还对我很好吗?④他(她)的表现配不上我,我的寻偶目标不应该是他(她)这种人;⑤他(她)的举动让我心痛,我需要的是快乐而不是痛苦,只有放下而不去奢求我才能快乐;⑥我累了,我想尽快解脱……当你搜索到这样一些合适的理由时,可能你的心态就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标签: 分手 痛苦 理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