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课堂:怎么样才算抑郁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人生不如意的事,十常八九,心情起伏也是人之常情。在过去,遇到情绪低潮的时候,人们会先找一些方法自我调适,旁人也不会给予太多的压力。但是现在不同了,近年来,精神病学家**出“忧郁症”这个疾病名称,在媒体推波助澜的报导之下,忧郁症成了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个名词,看到外表闷闷不乐的人,大家就会“合理的怀疑”他。

忧郁症*疗的背后动机,主要的一环就是开立与使用抗忧郁剂,然而忧郁一定要服用抗忧郁剂吗?有一位医生描述曾经参加忧郁症防*协会所办的训练活动中的一段“有趣的”经历。主要是中间有一名讲师问台下的专业人员(当然包含至少二十个精神科专科医师):“忧郁症是否一定要服药?”结果大家沉默至少一分钟,*后有位**的主任起来回答:“可以不用吃。”当讲师询问大家:“是否有反对意见?”你知道吗?竟然一个也没有。*后讲师询问这个主任他何以如此主张?他回答:“因为忧郁症有它的病程,过了自然会好,所以不吃也没关系。”

现代医学认为至少有下列症状的四项,而且至少已持续二周以上才算有忧郁症:

(1)对日常活动丧失兴趣或无兴趣。

(2)精力明显减弱,无原因的疲倦、软弱无力。

(3)反覆出现死亡的念头,或有**企图或行为。

(4)自责或内疚感。

(5)思考能力或注意力减退。

(6)精神运动迟钝或激越。

(7)失眠、早醒或睡眠过多。

七项中有四项,而且已持续二周以上,不然,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遇到情绪低落、内疚、自责或倦怠疲劳……等等。但只要调整情绪与作息,又可**正常。其实以上的认定标准,只能作为正常生活状态的偶**绪低落的认定标准。如果在特殊的情况下,如亲人突然过世、失恋、事业失败、重病等等重大打击而使自己陷入人生的迷茫困境中,那么这种认定标准就不够客观而容易产生误导。

标签: 情绪 忧郁症 讲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