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少和12多有助调养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传统中医重视调神养心,认为养生必先养心,养心是维持人体脏腑功能正常运行的基础,加上中医有所谓“心主神明”的说法,因此,养生就必须从调神养心着手,亦即调身先调心,护形先守神,建议民众应做到要十二少、忌十二多等基本原则。

所谓十二少指的是少思、少念、少欲、少事、少语、少笑、少愁、少乐、少喜、少怒、少好、少恶行,要做到十二少,其实贵在一个“少”字,因为有节制、不太过,人们就可以稳定精神情绪,这也是养生的关键之处。

张所谓十二多指的是多念则志散、多欲则志昏、多事则形劳、多语则气乏、多笑则藏伤、多愁则心慑,多乐则意溢、多喜则志错昏乱、多怒则百脉不定、多好则专迷不理、多恶则憔悴无懽,亦即十二多为养生大忌,为丧生之本。

注意事项

其实“多”就是过度的意思,当人们的情绪过度之后,往往可能会出现伤神夺志、营卫失度、气血妄行等情形,进而造成身体失衡,百病就由此而开始衍生。因此,避免情绪过度波动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唯有保持情绪稳定,使心境处于恬静的状态,如此才能够阴阳平衡、气血调和、精神饱满。亦即当精力充沛抗病能力变强之后,疾病自然就难以发生。

现代心理学的看法

从现代心理学的角度来看,积极愉快的正面情绪,常常对人体活动功能可起到良好的作用,有助于发挥人体的潜在能力,进而提高体力、劳动、脑力等,如此将可促使人体保持在健康的状态。

反之,愤怒、恐惧、悲伤、痛苦、焦虑、忧愁等消极不愉快的负面情绪,往往促使人的心理活动失去平衡,进而导致神经机能失调,对身体健康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两相对照,传统中医的说法相近于现代心理学。

标签: 养生 情绪 养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