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厌食症真诚的关心和接纳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172公分、39公斤的珊珊“飘”入诊间时,虽然她实际所占体积很少,她的能量却让诊间有些透不过气的感觉,撇着嘴、双手交叉在胸前、坐在我面前不说话的珊珊,后面有两位着急的代言人──她的父母,你一言我一语的*着告诉我:他们的女儿怎么挑食、为了吃东西全家可以闹得多不愉快、这女儿是多么**、他们却又如何为她担心……

珊珊是典型的厌食症患者,BMI不到17,月经已经停了,有点像小男生身材的她说自己“还是有点胖,只是胖在你们看不见的地方”。 即使所有人都说她太瘦,体重计上多出的0.5仍让她觉得非常不自在。她**只吃一餐:晚餐的烫青菜和鸡汤(撇过油的、只喝肉渣),晚餐全家一起吃,气氛却很紧张,珊珊怕父母要她吃她所谓“会胖的食物”,父母也感到挫折、无力。

正如珊珊一样,厌食症大多在青少年到大学时期出现,这段时期的学子面对了许多未来的挑战和不确定性:学业的要求、家庭的期待、同侪关系的经营、身体的改变……没有一项是容易的,却又是排山倒海而来。门诊不少有厌食症的学生穿着颜色容易辨认的高中制服,有着优异的成绩表现,对于未来或生命却有许多的疑惑。把自己推到饥饿的极限、控制热量的进出及体重,似乎成了生命中*可以掌控的事情,她们说:“这是我的身体,我可以决定。”

处在这样一个重视外表的社会,在意自己的外貌、胖瘦、计算卡路里,并不令人惊讶,但对于厌食症的人而言,并不只是这样,她们可能花了许多时间和精力在想食物、计划吃什么、去哪里吃,可能也花许多时间清除这些进入她们身体的卡路里;她们也不只是“怕胖”或“太瘦”,她们内在有许多自己都不太理解的矛盾。只是她们用来应付矛盾、让自己觉得在掌控中的方法,不知不觉的造成了伤害,长年让自己的身体处于饥饿状态或催吐的行为,可能已经影响到她们的肾脏、心脏、牙齿、贺尔蒙,也大幅增加骨质疏松的可能性,即便如此,她们仍非常严厉的控制着自己的身体,觉得自己还是太胖了。

在学校、家庭里,或许你已经注意到身边有些这样人,想协助她们,却又不知道如何面对,以下给您做个参考:

正视这个问题,但要把“问题”和“这个人”分开

虽然她有这样的困扰,并不因此就是个失败或不正常的人,她只是用了一个不正常的方法,去应付许多正常人会有的困扰。

真诚的关心和接纳

当你决定协助她时,记得这是一条漫长的路,通常患者本身不觉得自己有问题,或许*疗的中间有起伏,所以当她愿意说或听时,敞开你的心听听她想说什么。当她有时候不耐烦或退回角落时,仍然耐心的关心她,给她一些时间和空间,让她知道你仍然关心她。

多看些相关的资讯,协助她就医

她真的需要专业的协助,这是一个身体和心理必须一起复原的疾病,对抗这样的疾病需要精神科、内科、营养师共同合作,同时也会建议她妥善的照顾牙齿。在精神科可能需要一段时间的心理*疗,有时也希望家属一起谈谈,不是要责怪谁造成了这样的疾病,而是无论患者本身或家庭内,一定有些内在资源可以协助疾病的复原,需要靠个别或家族*疗把这样的资源发挥出来。

别忘记照顾自己

面对厌食症这个疾病有时像是一场长时间的战役,会让你觉得沮丧挫折、无力、生气,有时你也会小小的恨这个生病的人,好像因为她的状况,生活都改变了。这时别忘记仍然要有自己的生活和享受,需要时也可以找身心科医师谈谈,寻找自己的情绪出口。

食物占了我们生活中很重要的部分,不只提供我们生活所需的能量,“吃”也是我们和所爱的人分享生命的一种方式。厌食症不只是食物的问题,更反应了生命中许多的矛盾和挣扎。战胜厌食症的过程需要时间,但我们不只在过程中增加体重,也同时协助患者解决内在的冲突、找到真实的渴望、在追寻梦想的过程中对自己诚实,也为自己负责。这是一条不好走的路,但透过专业的协助,复原的过程获得的成长,让许多走过的个人和家庭都说值得。

标签: 厌食症 协助 珊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