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嘲笑自己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意义*疗法**弗兰克提出了一种观察:有时人所预期害怕的,会变成真的;而人过分想要得到的,却反而得不到。由此,发展了一种“矛盾意向法”,此法也影响了认知行为*疗的技术。弗兰克曾经举个例子,有一个年轻的医师因为害怕出汗而去找他*疗,不管何时,当他预料会突发性出汗时,预期性的焦虑感就真的让他大汗淋漓。弗兰克告诉他,当下次出汗时,要尽量看看自己有能耐出多少汗。一个星期后,他报告他的成果,当他出汗时,告诉自己要冒出十倍以上的汗才行。说也奇怪,他的焦虑症就此不药而愈。

运用了人类*有的幽默感,会产生一种自我超越的能力,可以让病人经由这种超越的观点看待自己,而和自己的病症保持一段距离。

门诊的一个病人,听起来真的很不幸,老公、母亲、岳母等等一票亲戚,都一一罹患癌症:乳癌、膀胱癌、肺癌、胆管癌、肝癌……。有一阵子,她似乎觉得自己是被诅咒的,只要她认识的人都会得到癌症。那一段日子,情绪低落、不时哭泣、怨天尤人,变成她生活的写照。*疗的过程中,除了药物以外,特别引导她从许多不同的角度陪她一同理解生命中的苦难。有**在门诊,她告诉我她的发现:“我觉得真的很荒谬,因为如果所有人,包括我,都得了癌症,那不是真正的可怜;真正可怜的是,我身旁这么多人得癌症,而我却没事---我得照顾那些人?”她说这些时,透露的不是愤恨,不是不解,不是无能为力,而是一种了然于胸的安适,仿佛从中顿悟得道的 感觉。

真的很奇妙,当她懂得嘲笑自己的苦时,她是活得比较自在的,情绪是比较稳定的,生活品质是改善的。她问我她这么想正常吗?我说:“你经历了这些,还能这么想,没有人比你更‘正常’了。”我想,她有收到我对她拥有超越苦难能力的肯定。

标签: 出汗 癌症 弗兰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