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侣的陪伴对心理的重大影响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无法陪伴的情况*常在夫妻、伴侣间发生。当各自疲累**,各自承担**的重担压力,有些心情感受都需要有人支持,有人陪伴。以为回到两人关系时,便能获得舒缓与支持。但在两人相见时,彼此都满满期待对方能聆听、能了解,却往往在两人都无法再承受、再聆听的情况下,演变成以评价与判断的方式互动,然后再变成谁也不让谁,谁也不服输的唇枪舌战。当关系有所挫折时,便会演变成攻击,或是一种**。

当然,也有人问过我,当两人都无法照顾对方时,到底要怎么相互陪伴?如果两人都无法承接,无法净空,无法搁置自己的情绪感受或想法,那么就先各自向后退,各自找寻其他的照顾者,抒发与整理自己的状况。当各自都获得照顾时,也许也就较能回到关系中对话。

又如果,就真的只有彼此可以陪伴,那么还有一点能量与能力的人,就暂且将自己的部分搁置,先照顾对方的需要,聆听、了解与回应对方的感受,当对方在陪伴中获得满足后,再邀请对方的陪伴与关怀。常常有人将伴侣之间的陪伴关系比喻成跳双人舞,需要磨合,需要培养默契,也要掌握住进与退的时机。在共舞的过程,都有互为主体的时刻。

没有谁是**重要的,也没有谁是谁的附属品。在伴侣关系中,我们都需要对方的陪伴,也需要陪伴对方。所以,若总是一方要照顾另一方,一方要不断的为另一方付出,总有**会失衡,也会因为无法再付出、再陪伴,而使关系破裂。

在伴侣关系中,要特别注意的是,陪伴,不等于控制,不是为了试探对方的心意,再把自己所认为的灌输在当中,希望对方照着我意思做。伴侣的陪伴关系,很容易因为关系太近,而拿捏不准适当距离来维护彼此的自主与*立性,更容易剥夺对方的感受与意愿,将自己认为对的、好的,强加于对方身上,而认为是为对方好。

当有强迫性存在,真实的陪伴,就无法在两人之间发生。我常常听见伴侣向我倾吐,**能够感受到对方的陪伴,反而感受到压力与无法放松的责任与义务。两人的心越来越远,**向对方表达感受,与叙说心事,也**分享生活经验与感受。即使两人同桌吃饭,四目相望,也无言以对。

**以来的经验告诉我,若两人之间不是建立健康的心理关系,彼此情感无法连结,无法互动,即使身体有所接触,关系也是若即若离,或是随时可能破灭。健康的心理关系,必须建立在成熟而*立的人格,拥有完整的自我,却不是自我中心,不仅能够体察自己的感受,也能体会体谅他人的感受。在不损害自己权益的原则下,也不损害他人的权益,能达成互惠,也能相互分享。

陪伴的过程,伴侣之间也需要留意,误把自己认为好的陪伴方式强加在对方身上;不把自己要的陪伴方式,一股脑的用在对方身上,忽略对方要的陪伴方式可能是另一种方式。我们都有一种倾向,以为自己要的,就是别人要的。以为自己在乎的,就是别人在乎的。若没有询问、了解与澄清,我们可能就理所当然认定如此。

但其实对方需要的陪伴方式不是我们想要的那一种。例如:我们可能以为自己害怕孤*,总希望有人随侍在侧,就以为伴侣也想要这样的陪伴方式,但其实,伴侣想要一个人静静,只在自己觉得需要时,希望对方陪伴。或是,当我们需要陪伴时,是需要有人与我们谈谈感受,让我们抒**感,但对另一半而言,也许需要的是静静陪伴的方式,而不是一直和他谈感受,要他表达情绪。

若伴侣之间失去对彼此的尊重,与自由选择的权利,伴侣之间,仍是无法有亲近而舒适的陪伴关系。好好的聆听彼此的需要与想要被陪伴的方式,需要伴侣开放心胸讨论及分享。并且需要彼此**必定给予尊重,才能使关系趋近两人的需要与渴望,而不是为谁牺牲,为谁委屈。

标签: 伴侣 关系 陪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