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白日梦让人更不快乐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你相信自己有46.9%的时间都在胡思乱想、做白日梦吗?当你做白日梦时,不论你想的是在夏威夷渡假、迫在眉睫的工作、午餐吃什么或者一堆未付的帐单,都不可能比你专注做一件事情时更快乐。这个结论是《科学》期刊近期公布的研究发现,原来胡思乱想是造成不快乐的**。

哈佛大学心理学家的新研究“追踪你的快乐”,利用iPhone应用程式不定时联系**受访者,调查他们在想什么、做什么及内心感受。根据2,250名受访者回应的资料,毫无意外地,人们感到*愉快的时刻是鱼水之欢,其次依序为运动、交谈、听音乐、散步、吃东西、祷告和冥想等等。而休息、工作或在家使用电脑则让人*不愉快。

吉尔伯特博士感到惊奇的是,近25万份的回应数据显示,人们胡思乱想、发白日梦的时间占46.9%。他说,“现在俯视街上拥挤的人群,都觉得他们怪怪的,他们有半数以上都心不在焉。”

其中99.5%的人即使从事他们喜欢的活动,当下心里想的却不一定是愉快的事,而且当人们心中胡思乱想的时候,很可能朝向负面思维,往往比较不快乐。就算思考愉快的事也不见得比专注于手边工作时快乐,因此不论你是读书或逛街购物,*好是专心,不要胡思乱想其它的事,这样你会比较快乐。

吉尔伯特博士表示,“身在何处”比不上“心在何处”对快乐的影响力,从人们所投入的活动来预测快乐的机率只有4.6%,但是从人们是否胡思乱想来预测快乐的机率却有10.8%。

心理学家检视胡思乱想与不快乐之间的因果关系,将受访者的心情与想法做比对。他们从受访者的时间数据中发现,如果某人早上9点开始胡思乱想,很可能在9点15分心情会变糟、变得不快乐。如果9点时心情本来就不好,9点15分就比较不可能胡思乱想。证据显着指出胡思乱想引起不快乐,反之却无法证明不快乐导致胡思乱想。

运动与**冥想可以提升注意力,让你不要陷入胡思乱想。图为峇里岛游客参加瑜珈课程。

这项研究结果符合哲学家与瑜珈提倡者的理念—活在当下,也正是心理学家所强调的心流经验,全神贯注投入一件事,从中获得真正的快乐。人生苦短,不要将时间浪费在无所事事的空想。

然而从另一方面来看,心理学家史库勒认为,追求快乐并非人生的**目的。他的研究显示,天马行空的思维能够引导人们找到解决问题的创意想法。同时心理*疗师特希纳也曾运用做白日梦的方式,帮助冲突的当事者,回想冲突事件并找出错误,能以更理性的方式处理未来的冲突。

所以做白日梦是好或坏就看你怎么运用。如果你实在太容易走神或胡思乱想,不妨试试网路医生**的建议,提升专注力*先去除让你分心的环境因素如噪音、电话或电子邮件。其次研究指出**冥想可以提升注意力;而练太极拳与**功也有同样的功效。其它建议如工作时每两小时便放松思绪休息几分钟,或运动如散步5分钟,每天至少睡足7小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