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自我消除心理的焦虑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广泛性焦虑症(GAD)是非常容易*疗的,但是要注意的是,内心虽有担心某些事,并不代表患有广泛性焦虑症。某心理***疗师基于多年经验,提供了下列四种方法,可供当事人舒缓焦虑的情绪:

1、清楚自己处于焦虑的状态

随身携带笔,并将担心的事情记下来。这种随时纪录自己情绪的方法,称为“自我观察法”,能削减焦虑情绪的强度及降低对心情的影响。纵使方法听起来简单,但是将忧虑的事情纪录在纸上,确实有助于对焦虑本身有更清楚的了解,且担心的感觉更容易被有效控制和管理。

经常留意并将忧虑的事情记录下来,有助了解自己真实处于常担忧的状态。人们常说:“我一直都很担心那件事。”不过,当耐心纪录了情绪来临的时间点,以及持续的时间长短,当事人便会察觉,只不过是**偶尔一次或两次情形发生。这能带给当事人心理上的宽慰,事情真的没有想的那么糟糕。至少把忧虑的事情纪录一至两天,通常这样的习惯,能让当事人感觉更好,直到心中的忧虑**解除。

2、实际的检验

当写下心中担心的事情后,可以接着问一下自己:●我所担心的事,实际上发生的机会有多高?●如果真是这样,我可以做些什么?我能想点办法来面对这件事吗?●我尝试过一切可能的努力了吗?

像这样的问句,可帮助当事人检验内心所担忧的,它可能被过度放大了,换句话说,忧虑过头了,而且事情的发展,也比自己先前所设想的,仍在可控制的范围内。透过更深层的思量忧虑背后所代表的意义,可协助当事人清楚知道,倘使*糟糕的情况出现,生命必须面对失望和不安时,更是一个**的机会,学习如何处理失望和不安的情绪,并调适心理,面对人生的挫折。

3、拟定计划

某心理***疗师接下来提到订定实施计划的重要性,有益于破除内心不断担心某些事情的恶性循环。因为心里越担心、害怕,担忧的情绪便更难以约束,进而担心更多的事情。因此,把行动的步骤以书面形式记载,即可对整个情况有较佳的掌控。

计划订定的步骤如下:*先,列出特别忧心的事情。然后针对这些忧虑,每项都写下具体的两或三项的应对办法。假若担忧的事尚未出现,依然试着纪录应对的办法。这样的计划拟定过程,可以重新检视内在焦虑的来源,大大舒缓了内在的焦虑。

4、腹式呼吸让身心放松

某心理***疗师还提到身心平衡的重要性,长期情绪的不平静会体现在身体上,如焦虑引起身体持续性病痛、小疼痛和肌肉紧张,反之亦然。因此,放松身体亦可以减低心中的压力。大多数人都未察觉到紧张的心情让肌肉处于紧绷状态,同时呼吸也变得急促。所以心情被焦虑不安的情绪所笼罩时,找一个舒适的地方坐下,闭上眼睛,利用5分钟短暂的时间,进行腹式呼吸及身体放松。

腹式呼吸的步骤如下,闭口从鼻子吸气,接着用嘴呼气,并缓缓地从1数到5。紧接着,是放松身体的程式,先将身体整个收缩,然后缓慢伸张身体;先从脚开始,接着是腿部、臀部、手臂、手掌、手指、颈部,*后是脸部。整个过程可能需要花5到10分钟的时间。在这过程,动作尽量保持缓慢,深度呼吸,运用鼻子吸气,再透过嘴巴吐气,不断地循环。

据研究,视觉的影像也有助于情绪舒解。试着想像*平和的景象,并尽量想像看见、听到、闻到脑中能够想像的景象。也许是自家后院春天的景色或在海边听着海浪拍打岸边的声音。同时,也可以利用腹式呼吸的方法,从1数到5,想像亲自莅临“快乐的地方”。据某心理***疗师的经验,实际教导当事人利用此腹式呼吸法,并配合视觉图像每天放松10分钟,确实能使心中的忧虑程度减轻,产生预期的效果。

标签: 情绪 事情 忧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