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洗生肉易造成污染

2014-06-03来源 : 互联网

“别再洗生肉!”美国卓索克大学食品安全研究员珍妮佛昆兰提醒,冲洗生肉恐让细菌随四溅的水花,沾染流理台及周遭的食物。料理肉品前,不少民众总会先冲洗一番,然而食品安全**认为毫无意义,毕竟冲洗无法除菌,正确烹煮才能灭菌。冲洗过程产生的水花还可能带菌,四处喷溅,污染四周食物。

过去许多厨艺**都认为肉品料理前要先冲洗,食谱书籍也大都如此教导民众。

医院营养师周教授认为,生肉还是可以稍微过一下自来水,但不必大力冲洗,同时熟食不要摆在水槽、流理台附近。她说,在水槽冲洗生肉的确可能让细菌随水花喷沾到**,美国人又大都直接拿杯子从水**接自来水生饮,影响较大。

另有**认为,肉类倒不必特别冲洗,可直接先用滚开水稍烫一下,倒掉血水后再烹煮,减少肉的腥味,也更卫生。

细菌性食物中毒多半是由能迅速繁殖的肠炎弧菌所引发,一旦料理者不分生、熟食,容器、砧板、或受污染食物中的肠炎弧菌很容易致病。不过肠炎弧菌怕热,以摄氏八十度煮熟,就能灭菌。还有部分少见的特殊类型大肠杆菌曾在美国、日本引起肉品、蔬菜食物污染事件,患者症状发烧、全身溶血、出血、甚至急性尿毒症。

另一常见的沙门氏菌因此容易污染肉类及鸡蛋,造成疾病。部分年长者、儿童生食鸡蛋,恐造成沙门氏菌败血症,导致生命危险。沙门氏菌感染引发发冷、颤抖、发烧、头痛、腹痛肠胃炎等症状;需抗生素*疗。

少部分卫生不佳却又密封香肠、*腿、罐头、豆干可能发生肉毒杆菌素污染,通常得在**滚煮沸十分钟以上才被破坏。

不过,并非所有的细菌污染都能仰赖烹煮解决。以金黄葡萄球菌来说,在进入被污染食物之后数小时产生肠毒素,即使在**滚水煮半小时仍无法破坏,故食物一旦**,就不能再煮食,否则食物中毒风险很高。

标签: 污染 冲洗 生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