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节大鱼大肉自我克制保健康

2014-06-03来源 : 互联网

新年期间亲友团聚,阖家欢乐,免不了大鱼大肉,面对美味佳肴的诱惑,民众总是有“吃了再说”的冲动。医院指出,克制饮食才是保身之道,如果非要吃不可,也可从料理的方式下手,如果东西全吃了下肚,医院中医部门也提供几道良方,让民众健康过新年。

新陈代谢科主任洪教授表示,料理的时候应减少使用反式脂肪,如起酥油与面粉揉在一起的酥饼、千层酥,以及应尽量避免使用油炸的方式料理食物。

洪教授表示,少吃高脂肪改吃低脂肪食物,如鱼类优于肉类,白肉优于红肉,去皮的肉优于没去皮的肉,减少胆固醇多的食物如内脏等,多吃各种新鲜自然含高纤维食物,如粗糙五谷、根茎、蔬菜、水果。

万一民众吃多了胃肠不舒服怎么办?消化内科医师林教授表示,过年期间大鱼大肉,大吃大喝,造成胃酸逆流,这是因为位于贲门的下食道括约肌松弛无法紧闭,酸性的胃液逆流至食道内造成食道黏膜伤害。

林教授指出,有脑血管、心血管慢性病患者,糖尿病、肥胖者,过年期间饮食一样要注意,切忌大吃大喝,暴饮暴食,尽量少油、少盐、少糖,这样才能控制好血压与血糖,真正能高高兴兴团圆,平平安安过年。

天气寒冷过年时民众少了运动,又大吃大喝,过完年可能会发现裤子又变紧了,体重计的数字又悄悄的向上攀升。中医院区中医师罗教授说,若是单纯的体重增加,过完年后少吃多动就能迅速的**身材,*怕的是一时的暴饮暴食造成消化不良,中医称之为“食积”。

罗教授表示,也就是吃入过量的食物,导致未消化的食物囤积在肠胃道之中,造成身体的负担甚至会产生毒素影响健康。

她说,食积的自我诊断症状包括上腹部到下腹部的闷胀感,甚至有胀痛的情况、打嗝的气味有酸腐的恶臭、口臭、厌食,患者到中医门诊求诊时,腹部扣诊多有胀气的现象,舌苔色黄或白。

罗教授指出,患者经中医师辩证后给予处方用药,若是脾胃虚者会给予四君子汤,若是兼有胃寒者可以服用安中散化裁,若是兼有胃热则处方保和丸等方剂。

罗教授指出,加味三仙茶材料有炒山楂三*、炒神曲三*、炒麦芽一*半、莱菔子两*,将药材与八百CC水同煮十五分钟后饮用,**可服用一次,功效对油腻肉类以及淀粉类食物不消化,可帮助消化,促进食物代谢,改善腹闷以及胀气,同时有降血脂肪的功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