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谷杂粮透析者不宜多吃

2014-06-03来源 : 互联网

五谷杂粮营养较完整,但透析患者不适合大量补充。北市联合医院仁爱院区营养师表示,采用腹膜透析者,清除体内废物的频率较高,可接受五谷杂粮食用量通常比血液透析者多,具体食用量建议医师及营养师讨论。

营养师指出,五谷杂粮含较多磷、钾,适量食用对健康的民众不造成困扰,但透析民众需留意食用量。透析民众通常也需服用排磷药物。

营养师建议一般民众每天吃五谷杂粮,例如糙米等,营养价值比精制白米高,还能增加饱足感。

透析患者采用腹膜透析,清除频率较高,饮食上相对稍有弹性,但还是要避免大量摄取蛋白质及含高量磷、钾的食物。腹膜透析是利用腹膜半透析膜特性,清除体内多余的水分与尿毒;病患只要把透析用的药水经由事先植入的导管灌注入腹腔内,留置约4-6小时,再引流出来,完成一次的透析*疗,病患每日需约执行4、5次的透析交换。

除了换肾,血液透析、腹膜透析都是尿毒症患者延续生命的医疗方式,医师临床经验显示约6成的血液透析患者有搔痒症状,搔痒原因错综复杂,并非单一因素可解释,皮肤中的钙磷沉积、皮肤过于乾燥、副甲状腺亢进、高血磷、贫血、缺铁质,过敏等均是可能因素。

营养师张教授表示,五谷米含有丰富的植化素,能帮助抗氧化与发炎,内含的水溶性纤维,也能够降低血糖、血脂,增加肠道内好菌的数量,让身体越来越健康,然而精致化的白米饭,失去了营养精华,只剩下淀粉可以摄取,对于身体健康没有太大好处,吃多了反而会让血糖升高。

但五谷饭有丰富的磷与钾离子,肾脏病患者不容易排出,会造成额外的代谢负担,因此患者在食用五谷饭前,*好能先与医生沟通,确认病况适合与否,才能决定要不要吃五谷饭,卫福部曾呼吁民众,每天摄取的五谷根茎类,五谷饭必须占三分之一,*好每天的白米饭,都能够用五谷饭取代,促进身体健康。

张教授补充,许多年长者代谢会比较慢,不容易控制血糖与血压,五谷饭就是很好的食物改善方式,但由于五谷饭比较硬,煮饭方式就必须有改变,每日睡觉前,就应该把五谷米泡水,等下班回家后再蒸煮,或放入微量的水稍微浸湿,再放入冰库中冷冻,煮饭前拿出即可,两种方法都可煮出松软的五谷饭。

标签: 民众 透析 腹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