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健康,远离反式脂肪

2014-06-03来源 : 互联网

“反式脂肪”是何物?它究竟存在何处?它影响人体健康有多深?相信这在大部分国人心中应仍是一个很陌生的东西。我国行政院卫生署规定自**97年1月1日起,市售包装食品营养标示应于脂肪项下加标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丹麦已于2004年起,凡是食品中总脂肪量含有2%以上反式脂肪不得在丹麦贩售。

美国药物管理局(***)规定2006年1月起,全美国所有包装食品,均应明确标示出食品中“反式脂肪的含量”; 2008年7月美国加州州长阿诺史瓦辛格签署通过一项法律,禁止餐厅和其他食物零售店使用含有反式脂肪的食用油、人造奶油及起酥油,使加州成为全美**个“**”餐厅反式脂肪的州。就国内外**种种明文针对“反式脂肪”的相关法律规范,大家是否应谨慎关心它对我们人体危害的严重性?

反式脂肪对人体有何危害?

许多文章报告或研究证实,反式脂肪它的坏处甚至超过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会升高坏的胆固醇(LDL),降低好的胆固醇(HDL)及降低血管内皮功能,也会使血管发炎反应增加,因而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如动脉硬化心脏疾病等。研究显示,如果每天食入反式脂肪5公克,心脏病的发病机率会增加25%,据调查美国平均每人每年的食入量2.1公斤。亦有研究提出反式脂肪可能会增加乳腺癌和糖尿病的发病率,诱发哮喘、过敏等疾病,并可能对儿童生长发育和神经系统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反式脂肪隐藏在何处?

反式脂肪直冲我们身体健康而来,尤其是血管动脉硬化、心脏疾病危害更深。反式脂肪遍布在我们日常生活接触的食物,在油炸食物时使用的油品,如:植物酥油、烤酥油等;油炸食品,如:薯条、炸鸡、油条或经油炸处理的速食面等食品,烘焙糕饼类的小西点、甜甜圈、面包、中西式酥皮点心等,其他如珍珠奶茶及咖啡所使用的奶精,早餐涂抹面包的植物奶油、巧克力或冰淇淋等零食。

顾“身”顾“心”食物,如何选?

目前虽然尚未明确设定反式脂肪每日摄取建议量,但**社会已针对它做不同程度的规管。因此,建议大家应尽可能减少反式脂肪摄取量,以下提供较佳选择。

1.养成阅读营养成分标示的习惯。尤其应特别注意成分标示含有氢化植物油、植物性乳化油、精制植物油、植物性乳玛琳、人造奶油等食品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

2.选择较软的植物性奶油,因其含较少量反式脂肪。

3.尽量避免摄取以氢化油品所炸的食物,如:炸鸡、薯条、甜甜圈等。

4.减少食用可能含反式脂肪的食物,如:奶精、珍珠奶茶、起酥面包、金牛角面包等。尤其是高血脂及心脏病患者,肥胖、怀孕或哺乳妇女、幼童等高危险群民众。

5.多吃天然食物,少选择油炸油酥加工食品。

6.减少外食,尽量在家自行烹调,家庭用油应选不含反式脂肪的油脂。

标签: 食物 脂肪 反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