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粗粮降低胃癌风险

2014-06-03来源 : 互联网

膳食纤维即近年来非常受欢迎,因它可以“清洁肠胃”、“防止脂肪堆积”、“缓解便秘”,而受到了不少爱美人士和中老年人的喜爱。而之前许多研究探讨了膳食纤维摄入与胃癌风险的关系,但是结论不一致。近日,来自江苏南京大学医学院的Zhizhong Zhang等进行了以病例对照研究和队列研究为主的一项荟萃分析,结果显示膳食纤维摄入与胃癌发生险呈负相关,即膳食纤维的摄入可降低胃癌的风险,但由于各研究之间存在异质性,结论的**可靠度不明确,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明确两者之间的关系。

膳食纤维好处多

随着人们生活水准的提高,饮食结构发生了重大改变,主要表现为膳食中高脂肪、高蛋白食物成为人们食品消费中的主体,加之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致使胃癌、食管癌、肝癌、结肠癌等消化道癌症的发病率急剧上升。而膳食纤维的防癌机制主要体现在:降低大肠中致癌物的浓度;缩短肠腔内毒物通过的时间,减少致癌物和组织间的接触时间;影响某些致癌或前致癌物的产生;调节内分泌系统等。以结肠癌为例,当食用膳食纤维量为28%(非常高水平)和15%(高水平),结肠癌的发病率很低,当摄入膳食纤维为5%(低水平),则结肠癌发病率很高。

膳食纤维主要包括除淀粉以外的多糖,如纤维素、β-葡聚糖、半纤维素、果胶、树胶,还有非多糖结构的木质素。膳食纤维有不溶性纤维和可溶性纤维之分,不溶性纤维主要包括纤维素、某些半纤维素,主要功能是预防人体胃肠道疾病和维护胃肠道健康,可溶性纤维主要包括果胶、树胶和粘胶,具有调节血脂、血糖等疾病的**功能。

膳食纤维有哪些

膳食纤维主要来源于植物性食物,尤其不要忽略粗粮,粗粮是居民谷类食物的重要组成部分。粗粮是相对我们平时吃的精米白、精白面等细粮而言的,主要包括两类:一是没有经过精加工的糙米、全麦等,二是除去水稻、小麦外的各种杂粮。如谷物类的玉米、小米、黑米、紫米、大麦、燕麦、荞麦等,杂豆类的黄豆、绿豆、红豆、黑豆等。粗粮中除了含有B族维生素和多种功效成分外,*大的特点就是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

每天该吃多少膳食纤维

我**养学会2000年提出,成年人适宜摄入量约为30g/天,此外针对特殊人群(如糖尿病、心脑血管等疾病高危者)在此基础上应增加10-15g/天,青少年和儿童应少一些,其摄入量**年龄为2-20岁加上5-10g/天。按世界卫生组织的**,每天吃25-30g膳食纤维比较合适。

标签: 纤维 粗粮 膳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