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体能——喝甜菜根汁

2014-06-03来源 : 互联网

一大杯用甜菜根打成的汁可以降低人在运动时所消耗的氧气,藉以提高耐力。

在实验中,喝了甜菜根汁的研究对象,体能表现轻易胜过对照组,做同样强度的运动,时间*多可以多出16%。

研究人员说,这项研究结果将引发耐力运动员的强烈兴趣,对于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血管、呼吸道或新陈代谢疾病的人可能也有助益。研究结果刊登在美国“应用生理学期刊”。

要提升体能,基本上有两个跟氧气消耗有关的办法。

一种是提高*大耗氧量,它指的是个人在全力运动时*高的耗氧速率。

*大耗氧量因人而异,部份与遗传体质有关,但可以透过训练和使用强化耗氧效率的药物红血球生成素(EPO)来提高。运动员使用EPO,已成为职业运动和环法自由车大赛的一大问题。

这份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英国艾克斯特大学教授琼斯说:“还有另一个办法。”

他以电话告诉法新社记者说:“如果你能降低能量成本,也会有帮助。”能量成本指的是氧气的消耗量。

甜菜根汁可以在这方面发挥作用。在实验中,琼斯跟同事请两个组的研究对象以固定的**度做运动,看他们能撑多久。

其中一组人运动前喝下红颜色的假甜菜汁,运动时间平均9到10分钟,另一组人喝下甜菜根汁,可以撑到11到12分钟。

琼斯说:“他们运动的工作负荷度**一样。其中一组表现较佳,不是因为*大耗氧量改变,而只是因为效率提高。”

琼斯并说,甜菜根汁对强度较低但持续好几个小时的运动─例如长跑或骑车─是否一样有效,还有待证明,但可能性似乎存在。

研究人员不确定红色的甜菜根汁为何能够提升体能,但有一个相当可信的揣测。

甜菜根和莴苣、菠菜一样都富含硝酸盐,人体吸收后会转化为亚硝酸盐,而这会生成另一种化合物一氧化氮。

一氧化氮能扩张血管,藉此给肌肉供应更大量的氧气。琼斯说:“但我们认为关键在于它似乎在肌肉细胞的线粒体内发挥许多奇妙的作用。线粒体是带氧的能量产生的地方。”

标签: 运动 琼斯 菜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