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前后进补配合体质才能补出健康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立冬是冬天的开始,进入冬季后,气候渐冷,许多人会利用这个时候来进补,除了御寒增加体温,同时还能***、延年益寿。中医科医师提醒,一般食补都主要以提高身体免疫,应该根据不同病情,同时配合病人的体质等因素调整用药,才能真正达到进补的效果。

在每年的立冬,老百姓都有着有立冬补冬的习俗,每逢这几天,南北方人们都以不同的方式进补山珍野味,中医科主任陈教授说,其实四季都可进补,不过要依每个人不同的体质来补,中医食补以预防疾病为主,根据不同病情,配合病人的体质,及精神、环境等因素来调整用药。

陈教授表示,一般人在进补时,若有感冒、发炎性疾病、口干舌燥、失眠、便秘等问题,则不宜吃平常温补的**,其他像孕妇、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者,建议要由专业中医师辨明体质后,再调配**使用。

冬令进补以健脾胃、养肾气为主,像“八宝粥”一般体质都可以吃,材料包括白扁豆、莲子、薏苡仁、芡实、山药、桂圆、红枣、百合、白米等,具有健脾益肾及养血安神作用。十全大补汤加味可补益气血、减轻手脚冰冷、怕冷等症状,并增强体力,材料包括当归、党参、杜仲、川芎、白术、白茯苓、熟地黄、黄耆、肉桂、白芍药、枸杞、炙甘草、红枣、茴香等。

平时也可在食物中可酌加黄耆、当归、枸杞、山药、杜仲、何*乌、肉苁蓉、仙灵脾、地黄、桂圆、麦门冬、茯苓、白术、人参,都是抗老化、强壮作用的**材。

标签: 立冬 体质 进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