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调好体质健康迎秋冬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中医长期以来一直有“冬病夏*”的观念,例如在一年之中*炙热的三天,利用三伏贴来预防感冒;随着天气逐渐炎热,*近不少父母陆续带着孩子到中医诊所调整体质,这种源自於老祖宗的智慧,从古一直延续至今。

过敏气喘 别等发作才*疗

中医师公会名誉理事长中医**表示,所谓“冬病夏*”是指夏天不好好调养身体,冬天更容易诱发过敏性气喘、过敏性鼻炎、感冒等疾病;由於这些疾病通常好发於冬天,这时候只能先*疗,等到夏天再来慢慢调整体质。

不少父母遵循古法,想利用夏天帮小朋友调整体质,包含“玉屏风散”、“参麦饮”都是不错的选择。中医**建议父母,可以用黄耆、白术、防风等药材,以开水熬煮,就是一帖可以提升孩童免疫力的“玉屏风散”。

玉屏风散 能抑制过敏反应

中医**表示,“玉屏风散”能诱发体内的干扰素、抑制体内过敏反应,对於容易感冒、过敏或异位性皮肤炎的小朋友特别有效;至於以人参、麦门冬、五味子所组成的“参茶饮”,则对补充小朋友体力、心血管循环有极大的帮助。如果考虑夏季服用人参容易上*,其实也可以西洋参替代人参。

事实上,“玉屏风散”、“参麦饮”等**材不仅能调整小朋友体质,对於成人也有极大帮助;中医**建议,药方剂量拿捏,*好询问中医师,才能针对小朋友体质作*适当的调整。

胃口不佳 酸味食物助开胃

饮食是影响体质的一大关键,中国医药大学中医部主*医师傅美华表示,如果因为夏天燥热,小朋友没有胃口,爸爸妈妈可以尝试以洛神花茶、酸梅等食物,帮助开胃。

除了酸味食材外,山药能益肾气、健脾胃;玉米则是味甘性平的食材,还具有开胃、清湿热等功能;他说,这两种食材可以当作正餐主食,夏天如果食欲不佳,也可以试着改吃山药及玉米。

但中医**也提醒,过胖的小朋友不适合过度开胃,否则更容易发福。他建议,这群小朋友可以多吃陈皮、甘草、山楂,改善痰湿体质。

西瓜消暑 果皮熬汤能健脾

谈到夏天,总让人不能忘记作家陈幸蕙在《碧沉西瓜》形容的那种痛快感觉,那种大啖西瓜醍醐灌顶的清凉痛快,是别的季节都不会有的专利。尽管西瓜性凉,过去也曾有吃太多西瓜,跑到肠胃科求诊的案例,但西瓜仍是夏天不可多得的食材。

傅美华表示,西瓜在中医领域一直有天然白虎汤的美誉,西瓜皮更被中医盛赞为翠衣;由於属性偏凉,“夏天不要吃太多西瓜,否则会太凉。”一直是民众心中的疑虑,她表示,其实对於属於燥热体质的人,吃西瓜反而多多益善。

医学大学药学系荣誉教授杨玲玲也表示,西瓜具有利尿消暑的效果,又是夏天当季食材,非常适合大人及小朋友食用。除了果肉外,杨玲玲也建议,父母可将剩下的西瓜皮搭配排骨熬汤,不但可以清热,又可健脾开胃。

如何调整 建议先谘询医师

夏天是调整体质的旺季,中医**表示,小朋友利用夏天调整体质,如果冬天没有大病,通常就不必再调整。但因为体质与生活作息及饮食息息相关,调整体质的时机、如何调整,*好谘询医师。

俗话说,“上医*未病,中医*已病,下医*末病”这是“冬病夏*”的基础原理,但调体质并不限於夏天,一年四季皆可;中医**表示,中医讲求“顺时令以养元气”,人是大自然的一部分,顺应周期调理,只要作息正常、适当饮食,就是*好的调养。

■如果孩子爱喝凉饮……

●麦茶:无咖啡因,可补充水分。

●绿茶:含有儿茶素,具有提升免疫力的效果。

●仙草爱玉:低热量,具消暑效果

●优酪乳:改善胃肠道健康、增加抗体生成。

●绿豆汤:清热解毒

●洛神花茶:开胃解渴

标签: 中医 体质 夏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