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期饮食禁忌你吃对了吗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经期饮食越来越多地被女性朋友所看重,也各有各的说法,到底经期可以吃哪些食物,不可以吃哪些食物呢?川沪名老中医中医网邀请**妇科**、世界**生殖内分泌**、国家名老中医俞教授谈一谈这方面的知识。

经期不该多吃的食物

要让经血排干净就必须让血液处在“温”的状态下,才能流得顺,所以女性在月经期间不宜吃冰。一旦吃了冰冷的食物,血液受到温度改变的刺激,就会致使流通度变差,容易产生血块,造成经痛或是停经。

其实不只是吃冰,一些属性偏凉的食物,例如冰品、冬瓜、丝瓜、黄瓜、冬瓜、蟹、田螺、海带、竹笋、橘子、梨子、柚子、西瓜等等,及酸涩的食物,如酸梅、未成熟味酸之水果,或是一些辛热食品,如油炸物、辣椒、胡椒、芥末等等,也都应该避免在经期内食用,以免造成血液不流畅的状况。

1、生冷类:即中医中所说的寒性食物如:梨、香蕉、荸荠、石耳、石花、地耳。这些食物大多有清热解毒、滋阴降*的功效,在平时食用,都是有益于人体的,但在月经期却应尽量不吃或少吃这些食品,否则容易造成痛经,月经不调等症状。

2、辛辣类:如肉桂、花椒、丁香、胡椒等。这类食品都是佐料,在平时,菜时,菜中放一些辣椒等可使菜的味道变得更好。可是,在月经期的妇女却不宜食用这些辛辣刺激性食品,否则容易导致痛经、经血过多等症。

3、咖啡类:咖啡会增加体内的雌性荷尔蒙,使一些妇科疾病加重,比如子宫内膜异位以及**肿胀等,更为重要的是还会影响生育。经期喝咖啡会使体内雌性荷尔蒙明显上升,影响卵巢内卵子的数量,使卵巢老化,也会加快人体所有机能老化。经期不宜喝浓茶,浓茶中的咖啡碱含量较高,刺激神经和心血管,容易产生痛经、经期延长和经血过多。同时,浓茶中的鞣酸会使铁的吸收出现障碍,引起缺铁性贫血。

4、高盐类:经期不宜多吃盐,吃盐过多会使体内的盐分和水分贮量增多,在月经来潮前夕,会发生头痛、激动和易怒等症状。应在来潮***天开始吃低盐食物。

5、除了冰品不宜在经期内食用外,女性在经期内,要特别注重保暖,避免受寒、淋雨、曝晒、及洗冷水澡,并应禁止房事、盆浴及游泳,保持外阴、**及卫生棉的清洁。

经期应该多吃的食物

经期内应多吃葱白、木耳、花生、核桃、大枣、桂圆、玫瑰花。若在经期内,不小心吃了冰冷的食物,或是忍不住吃了冰,可以多喝红糖煮生姜,来平衡体内血液循环,促使血液流畅。

1、月经期应吃清淡、味平富含营养的物质,不宜吃刺激性强的辛辣食物,也不宜抽烟、喝酒,以免刺激血管扩张,引起月经提前和经量过多。

2、月经期还应多吃些润肠通便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花生仁、核桃仁,芝麻仁及油、蜂蜜等,同时也应多喝水,以帮助消化,使**通畅。因为月经期易出现**干结不通,以致引起盆腔和下半身充血。

3、月经期应吃新鲜、容易消化的食物,不宜吃生、冷、难以消化的食物。因月经期如吃生冷食物,一则有碍消化,二则易损伤人体阳气,导致经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出现痛经、闭经等。

标签: 食物 经期 经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