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对食物胰脏更健康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胰脏(pancreas):一个大而细长的葡萄串状的腺体,横于胃后,居脾脏和十二指肠之间;其右端(胰头)较大、朝下,左端(胰尾)是横着的,尾部靠着脾,是人体一个重要的脏器。胰脏是身体消化系统的一部分,主要功能:

1.分泌消化液和酵素帮助消化,胰脏会分泌消化酵素,包含胰淀粉(有酶)(消化淀粉)、胰蛋白(有酶)(消化蛋白质)、胰脂解(有酶)(消化脂肪),因此若胰脏若损伤很容易引起营养素的吸收不良、造成脂肪泻、营养摄取不足进而体重减轻。

2.分泌胰岛素、昇糖素等荷尔蒙来调节身体血糖的代谢。胰脏组织的受损或因肿瘤的影响造成调节血糖的两大重要荷尔蒙作用失调,因此易造成高血糖、糖尿病症状。

胰脏癌饮食照顾上除了要高蛋白高热量之外,也须顾虑其消化吸收的困难,在食物选择上应注意以下几点:

(1)均衡摄取六大类食物:包含低脂奶类、肉类、豆类、蔬菜类、水果类、主食类、油脂类、适量调味。

(2)主食如饭、面等应足量摄取,提供身体能量。患者可能因*疗或胰脏肿瘤的关系会使血糖升高,病友不必害怕此状况而忌食淀粉类食物。可多食含纤维的蔬果类食物。必要时接受胰岛素的补充平衡血糖。

(3)选择低脂蛋白质食物:去皮瘦肉、鱼肉、黄豆食物(如豆腐、豆浆等)。避免加工肉类、丸类、油炸豆皮。

(4)避免高油烹调:选择清蒸、水炒、凉拌等方式,避免油炸。也可利用平底锅降低烹调油用量。

(5)三餐之外可补充预解或元素配方的营养补充液。不过由於预解配方或元素配方的营养均衡性较不足,因此建议避免长期单*使用。

(6)适当维生素补充。长期低油饮食易造成脂溶性维生素如A、D、E的缺乏,可适度补充。

要照顾胰脏的健康、避免胰脏发炎或是胰脏癌,平日就应从饮食及生活习惯着手:均衡健康饮食加上适度运动(每日15-20分钟,或每周运动100-150分钟),免高血脂、高血糖及高血压上身。饮食清淡,低油、低糖、低盐饮食。远离菸、酒。多进食水果,蔬菜和低动物脂肪食品可以减少患上胰脏癌的风险,并且定期健康检查。

标签: 食物 血糖 胰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