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邪秋燥最伤皮肤   保湿与滋润感化不可少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时过中秋,气候开始转凉与干燥,对于脆弱的皮肤是比较明显的考验,有些人的皮肤又开始粗糙脱屑,容易搔痒,严重的甚至于敏感发红皲裂,奇美医学中心中医部主任许教授博士指出,这就是“秋燥”为患。

许教授指出,秋冬的气候存在着两大不利皮肤的因子:寒邪(偏低的气温)与燥邪(偏低的湿度)。在干冷的气候之下,人体表皮层血管收缩以减少热量的散失,但也造成皮肤层血液循环减慢,皮脂腺与汗腺功能的降低,导致皮肤表面的水份与脂肪含量大减,皮肤失去了保湿与润泽的双重屏障,再加上冷风的吹拂,那更是大大减弱了皮肤的抵抗力。

许教授说,皮肤与五脏六腑的气血循环是息息相关的,所谓“有之于内,而形诸外”。可见“有充沛的气血才有健康的皮肤”,*简单常见的例子是长期生活失调、睡眠不足的人,皮肤一定显得干糙晦暗松弛,而且粉刺、痤疮或色素斑频频发生,而生活正常、身体健康的人,皮肤必然细致润泽有弹性,少有病变。

许教授指出,错误的清洁习惯,常是伤害皮肤的帮凶,在门诊就遇到这样的病患,每到秋冬皮肤就搔痒,患者自己认为“痒是因为不干净所致”于是更勤于用肥皂清洗患部,结果反而越洗越痒,经医师指正减少使用肥皂就不痒了。

许教授对于秋冬季的皮肤保养建议──“注意保暖”保持适当而良好的气血循环,可使肌肤随时维持在高活力状态;“保湿润燥”秋天的环境湿度偏低,这是所谓“外燥”,人体上皮角质层也比较容易因缺水而干糙皲裂,这是所谓的“内燥”,干性皮肤的人,应该随时做好“保湿”的工作,适时适量地使用绵羊油或凡士林软膏;适当的饮食禁忌如油炸烤物、腌腊食品、辣椒、咖哩、竹笋、葱、蒜、糯米、巧克力、肥肉等;平时保持舒坦的心情与充足的睡眠也是保养皮肤不可忽略的**。

标签: 的人 皮肤 气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