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皮含光敏感物质伤皮肤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炎炎夏日,又到了爱美女性展开防晒大作战的季节,皮肤科也经常可见一些方法不对而出现后遗症的个案,有些甚至出现光敏感反应,不是皮肤变得更黑,就是出现大花脸,后悔莫及。

皮肤科医师赵教授表示,这个夏天来,他就接到很多脸上乱敷蔬果而受伤的个案,几乎每个都是光敏感反应的受害者。

赵教授表示,很多蔬果都含有漆酚这种光敏感物质,柠檬、柑橘类的表皮就带有这种油质成份,一旦把这些果皮敷在脸上,且又没有做好防晒保护,这些光敏感物质接触到阳光中的紫外线,就可能出现化学反应,进而伤及皮肤。

药剂科药师雷教授表示,芸香科的柠檬、莱姆、柑橘、佛手柑、柚子、爱玉子、胡椒木;台湾黄药桑科印度菩提树、无花果树、**榕、印度橡树、波罗蜜;以及繖形花科的巴西利、芹菜、茴香、萝卜、香菜、当归、九层塔及欧洲防风草,都含有光敏感物质,一定要非常小心。

赵教授举柠檬为例指出,很多人都认为这种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既然吃多了可让肌肤变得水水嫩嫩,拿来敷在脸上,应该也可以得到相同效果,于是常在榨汁后,把柠檬皮拿来敷脸,来个废物利用。

然而,拿柠檬皮敷脸后,如果未确实做好防晒工作,柠檬皮释放出来的光敏感物质和阳光中的紫外线进行化学反应,即会造成脸部接触部位的发炎,皮肤从发红转为泛黑,出现大花脸。

除了柠檬皮外,赵教授也发现不少人用小黄瓜、西瓜皮来敷脸,虽然目前未接到因此而受伤的就诊个案,但他还是吁请爱美女性,在用蔬果敷脸前,*好先确认这些蔬果不含光敏感成分,且自己也没有过敏体质,免得弄巧成拙。

万一敷出了问题,赵教授认为*要紧的自保动作,就是停止这种敷脸行为,立即用清水将接触部位清洗干净,并做好保湿。接下来,就要避免外出,或是确实做好防晒工作,让皮肤可以获得充分的休息,逐渐复原。

赵教授说,光敏感成分造成的皮肤伤害,短则两、三个月,长则半年才会复原。

标签: 柠檬 蔬果 敏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