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等一年多等来异地高考政策落地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政策依据

2012年12月31日,四川省颁布《四川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实施方案》,规定父母在四川有合法稳定的职业和住所(含租赁),在父母就业和居住地具有高中阶段学籍和3年完整学习经历且符合普通高考其它报名条件的学生,可在四川参加高考。该政策从2014年实施。

四川今年实施异地高考,这意味着,1027名在四川读了3年高中,甚至生活得更久的孩子,免去了奔波到陌生环境里复习迎考的不便,从容地在四川参加高考。

成都八中高三(4)班学生陈丹霞正是这1/1027。这个户籍在广东揭阳的女生,从4岁起就跟父母到了成都,说着一口流利的成都话。异地高考政策**前,丹霞的很多老乡都转回了老家读高中,他们不仅要找4~5个部门办手续,还要适应新教材,甚至要学听不懂的“家乡话”。她的爸爸陈楚强说,“在成都的广东朋友圈中,我的女儿应该是**个异地高考的。现在考完了,真是松了一口气。”

一度忐忑 家人担心她能否在蓉高考

昨日下午,离英语科目考试结束还有10分钟,陈楚强和妻子陈婵叶已经在八中考点外翘*盼望。 他们家的“老二”,**的女儿陈丹霞就要结束高考了。“终于要顺利考完了,我们家5个人,今晚去吃*锅庆祝!”想起这“忐忑不安”的高中三年,陈楚强觉得如释重负。

令陈家“忐忑”的事,就是丹霞能否在成都高考。原来,陈楚强和妻子都是广东揭阳人,家里3个孩子也都出生在老家,尽管他们在1998年就举家搬到成都做文具用品生意,丹霞也在这里从幼儿园一直读到高中,但户籍却一直留在老家。按照旧规定,她必须回原籍参加高考。

2011年9月,离丹霞高中开学还有两天时,陈楚强的一个老乡突然说起,他的小孩已经转回广东读高中了,“他跟我说,丹霞都上高中了还不给孩子转学,到时候适应起来很麻烦,这不是耽误孩子么。”老乡的提醒,让陈楚强心惊胆战,“我太马虎了,怎么连这层都没想到。”可是,离高一开学只有两天了,转学岂是容易之事,丹霞只好先在八中读着,陈家夫妻开始琢磨转学的手续。

等了一年多 等来异地高考政策落地

就在陈楚强研究转学时,他忽然从朋友中听到风声,四川有可能实施异地高考。这个消息把陈婵叶高兴坏了,作为母亲,她想得更多。丹霞从4岁起就在成都了,说得一口流利的成都话,但听家乡的潮汕话却有困难,“老家的学校都用潮汕话讲课,她回去听课都吃力。特别是教材,两地相差很多,让她怎么办嘛。”如果能异地高考,对陈家来说,那真是天降的惊喜。

但陈楚强的朋友却泼起了冷水,“异地高考?政策没出来前,哪个敢拿小孩前途开玩笑!”于是,陈楚强看到,朋友们一个个把孩子送回了老家,有的是回去读高中,有的是刚上初三就回去了,“周围有十几个小孩,都回去了,有个2015年高考的小孩,也早回去了。”但陈楚强却还想等一等,等一等,他说不出是什么心理,就觉得“既然有风声,那肯定不会假,万一丹霞赶得上呢?”

转机终于在丹霞高二时到来———2012年12月31日,四川省颁布《四川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实施方案》,规定父母在四川有合法稳定的职业和住所(含租赁),在父母就业和居住地具有高中阶段学籍和3年完整学习经历且符合普通高考其它报名条件的学生,可在四川参加高考。该政策从2014年实施。

“看了下条件,还蛮简单嘛,我们都符合。”陈婵叶回忆说,当她从媒体上正式看到这份公文时,心里真是充满期待,“我特意算了下,2014年,刚好是丹霞毕业,像盼了很久的事,马上要实现,很激动。”

标签: 高考 丹霞 异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