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代友:玩转O2O模式的草根创业者

2014-06-12来源 : 互联网

从08年开始创业,罗代友的生活并没有按照计划**天地好起来。他走上创业这条路,并非是为了所谓的“追逐理想,实现价值”,只是按照生活的惯性驱使,没有想着“抗逆”。

罗代友出生于重庆市荣昌县一个名叫罗家坡的村镇。因家庭贫困,初中毕业后他就从父母肩上接下家庭的大梁。1998年,17岁的罗代友到广东珠海,在一个染整厂成为了一名普通工人。他在机器轰鸣的车间,每天要站立十几个小时,**个月只拿到230元的工资。

“在南方打工几年,开开眼界,*点*后再回家做个小生意”,当时,亲朋好友多以此“路线”来指点罗代友。

为了*到“生意本*”,罗代友打算从事“好找*”的销售工作。但是,迈出**步并不容易。他离开染整厂后做了保安。为了补习销售知识,他报了函授课程学习市场营销。课程结束,他便辞去了保安工作应聘销售。

低学历、无经验,罗代友刚开始的求职并不顺利。为了积累经验,他不得不从事一份没有底薪的纯净水销售工作。纯净水公司在七楼,那段时间恰好电梯故障,他和一帮同事每天要将大桶纯净水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扛下七楼。从纯净水到钣金设备再到建材,在销售行业一干就是十年。*困难的时候,罗代友每天只吃两包五毛*的方便面,可他却从不愿意放弃学习的机会。刚开始的那几年,他学习产品知识、补习销售技巧,学习记录每个月都要写满两三本笔记本。

2006年底,罗代友已经成为了广东圈内知名的“**销售”,此时他却选择回到了重庆。他没有忘记*初的计划——该回去做生意了。

从广东回来以后,罗代友凭借十年来在广东积攒下的资金,开了家电子元器件销售店。本来想着能靠广东那边的关系以低成本价格进货,到重庆转手*差价。可是开业后,生意并不景气。经过调查,罗代友发现了原因:原来重庆的市场不像他想象的那样,大型国企购买电子元器件有固定的“合作伙伴”,而大型私企则在沿海地区设有自己的采购,拿货价并不比他的高。

大企业的生意一旦失去,就丧失了发展扩大的机会。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罗代友正在纠结眼前的生意要不要继续时,一位好朋友找到了他。

罗代友的朋友在**机关上班,早在2011年的时候,就曾经找过罗代友,希望一起做个项目。可当时罗代友正忙着电子元器件的生意,只是和朋友经常交流,并没有下决心去做。而现在,生意受挫,换一门生意,也不失为一个机会。

然而,朋友总是过多顾忌,每次商议总是无疾而终。从2013年3月到7月,那位朋友总是无法下定决心。

“再犹豫下去,我们就没有机会了,必须马上做出决定。如果你觉得有风险,我可以给你**:如果三年之内项目做得不好,你的投资资金可以全部还你。”

许下这份**,罗代友并不是一时冲动。

2013年7月,罗代友与朋友合资注册了罗家坡科技有限公司,罗代友出资10万元,朋友出资20万元。到底是什么商业项目能让一向谨慎的罗代友许下对赌**?

罗代友的“新生意”是“生鲜电商”,他要做一个洋气的菜贩子。

生鲜020是电商领域一直想解决但仍未解决的难题。保鲜、冷链物流、库存,每一个环节对于创业者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难题。罗代友没有电商经验,却敢啃这块硬骨头,是因为“他并没有那么大的野心”。

罗代友认为,国内电商目前存在“三宗罪”——一宗罪:今天不**是为了明天*更多的*;二宗罪:规模等于效率;三宗罪:流量就是一切。

他认为,电商必须找到可续的发展规划和盈利路径,从片面追求规模、不计成本扩张的思维中跳出来,重视企业自身造血能力的打造,实现在企业销售、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等诸多方面协调发展。

罗代友说自己没有野心,但并不意味着不谋发展。他只是想着先把视野所及的几百米走好,然后再考虑下一个几百米。他或许不是一个激情四溢的野心家,但却是一个踏实稳健的实干家。他笑言:“如果非要找一个野心,我希望罗家坡电商做起来后,能回到我的老家罗家坡。将那里打造成一个像华西村一样的地方,实现围绕生态农业的生产、制造、一体化的示范点,让罗家坡成为‘天下**坡。”

相关阅读:

扶持水库移民创业

标签: 生意 生鲜 罗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