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发展分类考核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四川省印发《县域经济发展考核办法(试行)》。《办法》选取16个指标对全省183个县(市、区)进行年度考核,并一改以往“一刀切”的考核方法,将所有县(市、区)划分为4大类,相应地在指标考核权重上予以区分。其中,对北川、平武、旺苍等58个**生态功能区县将**考核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及增速3个指标。(《四川日报》2014年6月28日)

什么是县域经济?**上说,是指在县级行政区划的地域和空间内统筹安排经济社会资源而形成的开放且具有特色的区域经济。对县域经济发展的考核,表面上考核的是单位,实质考核的是一个县区**班子和党政主要**的执政能力与发展思维。虽然“不以GDP论**”的口号已喊了很多年,但在实际工作中还是以各种经济数据与指标排名。一些****的地方不仅频频获得各种表彰奖励,而且其主政者也或明或暗的获得了优先提拔机会。久而久之,在一些地方就形成了“只求政绩,不管生态;只图企业数量,不图发展质量”的恶性怪圈。

对于一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已作出了明确的纠偏部署。党的***三中全会指出,“要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产能过剩、科技创新、安全生产、新增债务等指标的权重,更加重视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人民健康状况。”四川**的《县域经济发展考核办法(试行)》,既符合四川发展的实际情况,也是四川贯彻落实党的***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我们应该为这种科学发展方式点32个赞。

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由于地理位置不同、资源环境不同,其发展方式也应该是不同的。如果考核指标相同,就有可能“逼”着基层干部围绕考核指标作一些表面文章,对当地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和老百姓的幸福没有任何好处。将县域经济发展分类,因地制宜,科学发展,宜工业的大力发展大业,宜农业的大力发展农业,宜生态保护的全方位加强生态保护,只要用心,每一个类别都可以做出优异成绩,其主政者都可以获得优先提拔机会,这样就可以从源头上**地方党政**为了发展而发展,为了捞取政绩而不顾地方实际情况。

科学发展是县域经济的命脉。坚持科学发展,必须以人为本,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位。对于一些**生态功能区县,不考核GDP并不意味着不发展经济,而是根据自身实际发展各具特色的地方经济。县域经济分类考核的出发点是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从而达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目的,因此,从某种角度说,生态功能区县的发展任务更艰*,形势更紧迫。如果因为不考核“GDP”而放松了发展,既违背了县域经济分类考核的初衷,也损害了当地老百姓的利益,这样的官员迟早会被党和人民轰下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