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打牢农业基础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阿坝州州委州**按照“发展为要、稳定为重、民生为本、团结为根、党建为基”的总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着力推进“五个阿坝”建设,全州农业生产态势稳定,农民收入快速增加。阿坝州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50.89亿元,占全州GDP总量的21.7%。虽然对GDP贡献较小,但作用不可忽视。去年阿坝州农业人口占总人口(年末户籍总人口)的77.70%。由此可见,阿坝州的从业人员中农业人口占绝大多数。全州的社会稳定都依赖他们生产、生活状况和经济社会的良好发展。因此,阿坝州的发展,必须打牢农业这块基石。

一、立稳种植业这只脚

——着力稳定粮食产量。着力从“挖掘新区(高半山)找播面、依靠科技要产量”两个方面稳定全州粮食产能,2013年全州粮食作物播种面积84.1万亩,总产量达到18万吨。粮食生产的基本稳定,为产业结构调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鼓励发展特色种植业。立足阿坝生态、区位和资源优势,发展名特优新品种,已初步形成以山地蔬菜、特色水果、酿酒葡萄、高原马铃薯、中低温食用菌、道地**材六大特色产业为主导的农业产业格局,形成了一批有阿坝特色的种植业产业块、产业区、产业带。如岷江、大渡河流域以甜樱桃、青脆李、猕猴桃、苹果的特色水果产业带,以大白菜、西红柿、莴笋为主的山地蔬菜产业带;以小金、金川、理县、茂县为主的酿酒葡萄产业区,以若尔盖、松潘、小金为主的高原马铃薯、道地**材产业区,以红原、松潘为主的中低温食用菌产业区等。同时,汶川花卉、茶叶和九寨沟玫瑰等特色小产业也初具雏形,特色效益农业助农增收作用明显增强。2013年蔬菜、水果、酿酒葡萄、马铃薯优势特色产业播面78.4万亩,中低温食用菌3100万袋,特色农产品总产量158.5万吨。

——鼓励蔬菜基地建设。以打造成都秋淡季蔬菜二级生产供应基地为目标,在传统种植区不断扩大种植规模、优化种植结构,外销率逐年上升,呈现出多点带动和辐射的蔬菜产业格局,2013年阿坝州蔬菜种植面积达26.48万亩。

——**惠农政策落实。严格执行国家惠农强农政策,2013年兑现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5504万元、良种补贴507.55万元,共计6011.55万元。按“自主购机,直补到卡”的新型补贴方式预计落实农机购置补贴1300万元,带动群众投入1460多万元购置各型补贴机具7500台。在小金县启动开展种粮农民补贴政策调整完善试点,政策性农业保险种植业保险范围已拓宽至全州,覆盖玉米、青稞、马铃薯三个种类。

二、立稳畜牧业这只脚

——支持牦牛、藏绵羊产业。为科学解决草场超载与牦牛、藏绵羊发展和农牧民增收的矛盾,积极开展现代特色畜牧业试点工作。在红原县安曲,进行牦牛标准化养殖试点;在若尔盖县辖曼开展藏绵羊选育基地建设及绵羊标准化养殖试点;在阿坝县打造特色牦牛肉、奶,特色藏系绵羊肉**绿色畜产品基地;初步探索了以牦牛奶、牦牛肉和藏绵羊肉加工企业为**的 “企业+基地+牧户”产业联结方式;总结出“以草定畜、草畜平衡”的合理利用草原的生产经营模式,促进了生产方式转变。

——支持生猪产业和禽兔产业。大力发展生猪和禽兔产业,推行适度规模标准化养殖。2013年,全州出栏生猪35.94万头;家禽出栏42.06万只;出栏肉兔57.47万只。

——支持阿坝蜜蜂产业。围绕新农村建设和发展“环境友好型农业”的新需求,着力发展阿坝蜜蜂特色产业。2013年全州蜂蜜产量达300吨以上,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建立了马尔康阿坝蜜蜂种质资源保种场,发展核心保种选育群、基础蜂群。黑水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聘请外地养蜂能手对本地养殖户进行“***”培训。小金县依托国家扶贫项目,发展蜜蜂养殖。九寨沟、壤塘等县开展了蜜蜂养殖**。

——支持特种养殖。野猪、藏猪、藏鸡等特种养殖在小金、金川、马尔康、黑水、理县、九寨沟、茂县等地逐渐发展,受到高半山农牧民的欢迎。目前,藏香猪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12个,野猪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11个,年出栏藏香猪、野猪已达到2万余头,销售收入3000万元以上。

——支持规模化养殖。全州有涉牧企业47家,其中加工企业27家,州级以上**企业13家。加工企业年销售收入超过2000万元的达6家。全州标准化养殖小区达124个。无公害畜产品产地总数达到25个,实现了无公害畜产品全覆盖。全州涉牧专业合作社达到301个,有成员数5000余户,带动农户数近万户。

三、立稳林业这只脚

——重视生态保护工程。2013年对全州5580万亩森林实施有效管护,完成国有林抚育24.2万亩、低质低效林改造1.54万亩。2014年计划国有林森林抚育19.3万亩、造林补贴2.5万亩、金川县集体林抚育0.5万亩任务。巩固69.3万亩退耕还林成果, 6.25万亩退耕还林保存质量通过国家核查;指导阿、若、红、壤四县编制**林业防沙*沙(巩固成果)实施方案并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积极参与川**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启动各项工作,争取国家投入资金10500万元。

——重视特色林业发展。结合*特的地理区位和丰富的林业资源,**发展林下资源开发和培育特色经济林果等产业。全州共有林业产业基地48.2万亩(其中:核桃19.0万亩,花椒11.1万亩,木本药材3.4万亩,沙棘基地10.1万亩,银杏、板栗、茶叶和森林蔬菜等4.6万亩),现有涉林农民专业合作社120余户、林产品加工企业10家,年加工各类林产品3000余吨。茂县通过**验收并授牌为林业产业强县,汶川和金川两县被省**确定为现代林业产业建设**县。2013年,全州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70亿元,农牧民人均从林业获得收入1181元。

种植、畜牧、林业这三只脚牢牢站稳了,阿坝州农村经济的发展才不会有后顾之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