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瓒绪激战洞庭湖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1943年2月,日军3万余众从岳阳、沙市、宜昌等地,向第二九集团军守地进犯。陈诚下令坚守阵地,不准出击。15日拂晓,日军攻破六战区**指挥部松滋要塞,迫使二十九集团军六十七军之一部在百里洲被动迎敌。到2月底,阵地失而复得。3月上旬,日军全面向沙市以南滨湖各县进犯。

王缵绪亲率*立**团到安乡指挥作战。敌我双方形成拉锯状激战到3月下旬,敌退守于洞庭湖西岸和沙市南岸的4处锯点。4月上旬,二十九集团军奉陈诚命停止攻击并退出防地,日军得以进至汉寿县境,大******无恶不作。在战役期间,149师师长赵壁光听到日军来临的消息,吓的帽子都跑掉,惹的陈诚和薛岳极度不满,他只好下令将赵和149师三个团长都撤销职务。

10月,日军纠集45个大队和大批伪军向常德、桃园进犯。新任第六战区长官孙连仲令余程万部死守常德,令二十九集团军在北面的滨湖各县节节抵抗,争取时间以待六、九两战区主力驰援。王缵绪命四十四军与敌激战20余日使敌未能前进,且有所缴获。但另一路敌军击破73军,强渡澧水上游,直奔常德,使四十四军被隔断于常德以东和以西地区。敌旋即迫近二十九集团军总部所在地桃园。王缵绪率余部退至沅水以南的郑家驿,令四十四军在常德**之太浮山和太阳山地区分别截击敌军。该军150师被日军隔断,师长许国璋在此次战役中身负重伤,**殉国。

1943年12月3日余程万失守常德之后,六、九战区增援部队方陆续赶到,在太浮山地区分别击败敌军。四十四军击败桃源之敌后,奉命追击至藕池口。敌军退守注滋口一线,形成对峙。二十九集团军遂奉命集结澧县待命。

由于滨湖战役陈诚不准出击并下令退出防地,常德会战又遇指挥失当,友军作战不力,增援来迟,二十九集团军损失惨重。当地百姓即恨日军烧杀,也怨29集团军作战不力。王缵绪深感处境维艰,想出一个万全之策。当时,他儿子王泽浚任第四十四军军长。他便向***提出撤销第二十九集团军总部和六十七军建制,保留第四十四军的意见。这一请求,当即获准。因此,王缵绪既解除了困境,又保存了自己的实力。1944年3月6日,***调王缵绪为第九战区副司令长官。第四十四军调第九战区,受司令长官薛岳指挥。他到第九战区司令长官部报到后,返回四川,兼任***陪都卫戍总司令。薛岳令王泽浚将原第二十九集团军部队带到湖南宁乡改编。改编后,第四十四军下辖第150师、第162师、第161师,以及后调师第149师。(第二十九集团军抗战初所辖四十四军和六十七军两个军,共6万6千余官兵,加上补充壮丁4万5千余,共计十一万余人。到1945年抗战结束时,仅存不到2万人!基本上是以牺牲几条性命去拼杀掉一个敌人。真正实践了王缵绪将军“民族*立的金字塔,决心先拿我们的骨肉去砌成” )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