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瓒绪回乡之后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怜子心切

1945年5月,在***第六次全国****上,由***提名,王缵绪被选为中国*****执行委员。此时,*****迁都南京,王缵绪也调任武汉行辕副主任,1947年任重庆卫戍司令,不到一年交给刘雨卿,后朱绍良任西南绥靖公署主任,他任副主任。不久,绥署改称西南长官公署,张群为长官。他因张群不和而虚有其职。他闲居成都,观弄书画,吟诗作赋以消遣。

1948年他见王陵基主川,则不断向***上书,谋划坚守川康之策。不料其子泽浚在淮海战役的山东碾庄与***作战,全军覆没而被俘。王缵绪得此消息,在《新新新闻》上发表了他给***主席的***。请求对王泽浚饶恕。这封信措词亲切,似乎有很深的交情一样,搞的很多人莫名其妙。

成都起义

1949年11月,王缵绪奉命任西南第二路游击军总司令。他印了几千份委任状,八方招兵买马,有人曾劝他:“治公,你不是曾经说过天都亮了,何必再去打湿脚呢?”他说“我无罗求雀,自知妄想,不过存之旦夕,不得不勉尽人事。”

1949年12月9日刘文辉、邓锡侯、潘文华宣布起义。***、王陵基、盛文纷纷离开成都。此时,郭曙南、钱文华劝他说:“只有起义,才有出路。你凭啥子来同***对抗呢?”正犹豫间又收到中国人民***总司令朱德劝其弃暗投明的信。王缵绪自行取消了西南长官公署副长官兼西南游击二路总司令职务,成立了成都市治安保卫总司令部,自任司令。12月14日他指使亲信新编四十四军代理军长周青廷代表该部发出起义通电,后于12月22日宣布所部4.3万余人在成都起义。12月27日成都和平解放。

依法被捕

1950年元月王缵绪解除成都市治安保卫总司令部职衔,将部队和武器全部移交给贺龙、李井泉为首的成都市军事管制委员会,部队也分别由***第60、第62军和第7军进行整编。

1949年后,王缵绪先后被安排为川西文物保管委员会副主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参事,四川省人民**参事,四川省政协委员。而他却谢绝工作。1957年10月20日,他借往重庆治牙为名,化名张正言,同反革命分子雷绍丞潜赴深圳。11月15日携带《宣言》等反革命材料,乘夜偷越国境。当即被中国人民***边防部队依法逮捕,押回成都。1960年11月病死在监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